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三大引擎齐头并进 香港经济打破增长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4年的最后一天,港股以14230点作结,全年升13%。其实,不单是股市,香港经济在2004年均全面造好。港府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前3季度合计的本地生产总值增幅高达7.2%,结束了为期68个月的通缩期,全年经济增长更有望达7.5%。回顾香港经济的增长
特点,与前两年相比较,2004年不仅增长速度加快,而且打破了往年的经济增长困局,对外贸易、内部消费和投资三大增长引擎呈现了齐头并进的格局,使经济增长更具全面性,这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体系中,都算得上是佼佼者。

  久违了的双位数增长

  2004年年中,香港经济的增长就给人们带来了一个惊喜,第二季的GDP按年增长12.1%,这是一个久违了的双位数,因为在过去10年中,香港仅有4个季度的增长率达到了双位数,而上一次的双位数增长,已经远在2000年。

  外贸进出口成为推动增长的火车头。统计显示,2004年前9个月的商品整体进口和出口货值分别较2003年同期大幅攀升18.8%和16.1%,服务输出上升了16.8%。对外贸易的活跃,带动香港的航运、旅游以及金融服务等相关行业受惠,其中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运量连创历史新高,旅游业收益明显回升,银行业也首次摆脱金融风暴以来的负增长而获得不同程度的盈利。

  企业投资呈复苏势头

  在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岁月里,对外贸易是香港经济最先发动的增长引擎,而消费与投资这两大增长引擎,则基本处于熄火状态,甚至是负增长。但在2004年,消费与投资已经一洗颓势,成为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亦是香港经济全面走向复苏的最大标志之一。

  经过2003年的经济寒流、企业资本投资低迷后,2004年企业对经济前景看法明显改变。反映营商前景的整体投资开支续有增长,在2004年第三季按年实质上升4.9%,尤其是受商业活动强劲增长带动,机器、设备及电脑软件的投资开支持续急升,显示企业持续增添机器及器材,扩张生产能力。

  在物价指数上,得益于进口商品的增多、零售和餐饮业生意快速反弹,市面一片升平景象,刺激香港内部市场需求向好。继终于走出过去5年持续通缩的谷底后,2004年首3季香港私人消费开支比2003年同期增加了7.3%,扭转了2002和2003年连续萎缩的情况,稳定的内需将会减少香港经济对时而波动的外贸的依赖,从而令经济增长趋向稳定。就业状况逐步改善

  伴随着工商百业恢复蓬勃生机,香港的楼市、股市等资产市场交投畅旺,在连环紧扣下,自2003年8月至今,贸易、批发及零售和饮食及酒店业,合共创造了接近110000个职位净增长,而总就业人数更创出了新高,2004年就业市场亦逐步改善,从年初的7.3%回落至目前的6.7%,并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

  贸易业将再次成为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惟建筑业、公共行政、教育、医疗以及其他保健及福利服务业的就业情况却没有改善。对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两个解释。过去几年贸易方面增长,部分是由于海外公司把生产工序移入内地,令由母公司转运半制成产品(如电脑底板和电子零件)到内地生产线的贸易占整体贸易的比重上升。然而,这类贸易在香港所产生的经济活动相对于传统的转口贸易为少。

  CEPA强力帮助打破困局

  香港经济增长困局在2004年得以打破,还得益于与内地经济的进一步融合。2003年内地经济维持高速增长,但香港经济中,只有出口部分能受惠于内地贸易的增长,而个人游及CEPA等措施的实施,为香港经济打破困局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内地与香港在2004年1月1日起实施的CEPA,香港产品、服务提供者及专业人士可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2004年8月27日,内地与香港在CEPA框架下就扩大开放措施(CEPA第二阶段)达成协议,进一步放宽内地的市场准入。根据协议,内地将在首批共374类货物的基础上,对第二批共713类原产香港的进口货物实行零关税。

  众多CEPA优惠中,最立竿见影的,可算是挤满香港大、小街头的内地消费者。自内地放宽个人游之后,内地继续成为香港的最大市场。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资料显示,香港2004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持续强劲增长,截至12月初,访港旅客人次已达2000万,全年数字预计可超过2200万民,而内地旅客人次在2004年首10月已突破1000万。

  凡此种种,反映香港经济已扭转了颓势。AIA国际会计公会香港分会及亨达国际最近的调查显示,香港八成投资者今年在股、汇、楼市均有斩获,是过去3年回报最佳的一年,散户笑逐颜开,对明年经济前景都感到乐观。(摘自香港商报;作者:张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