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楼市05年上半年将现供应高峰 房价不受平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9 浙江在线

  由于数年前供应的积累土地逐步被投入开发,加上预售标准提高后推迟销售的楼盘集中入市,今年上半年,上海楼市将有可能出现供应高峰。近日,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作出如上预测。

  政策年促生供应高峰

  尹伯成指出,高峰的到来有多种因素,整个2004年出台的几大政策是促使房产集中上市的主要原因。2004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政策年,在伴随着宏观调控出台的各类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作用下,相当数量的房产开发集中在2004年进行,而这些开发将会在今年完成并投入市场销售。

  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公布的《2003年上海市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挂牌汇总表》中显示,2003年全市总计出让的土地有337幅,总量约2771公顷,达到近年来土地供应的峰值。按照房地产的运作周期,这部分土地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有所产出,也就是说,这部分楼盘将会在今年集中上市。

  土地市场影响房产市场

  此外,由于2004年新增供应的土地基本上都是前期运作完备的“熟地”,这部分土地的开发期限因此大大缩短。以顺驰公司去年拿下的3号公告中的罗店新镇土地为例,顺驰方面表示,该地块所建多层及小高层住宅在今年6月份即可上市销售,按这个速度计算,同期的40多幅土地如果立即投入运作,上市时间应该也在这一日期前后。

  除此之外,去年一年中,国家不断强调对于土地市场的整顿,其中一条就是明确存量土地需保证在两年内得到开发。目前,不同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了上海所存在的大量未开发的存量用地,这部分存量地因受政策影响,会有相当数量开始正式投入建设,陆续上市供应。

  供应增加不会平抑房价

  以上几个因素,再加上去年预售标准提高而使得无法在去年年末上市的楼盘将集中于今年上市,今年楼市的供应量将会突飞猛进。然而,虽然供应量猛增,尹伯成认为供应的增加并不会对房价的平抑有多大帮助。

  一直以来,供求关系都是人们用来衡量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主要指标,房价的上涨基本被归结于供不应求所致。正因为如此,到去年为止,房价飙升的南京、杭州等地连续几年持续不断地提高土地供给量以求得对于房价的平抑,但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去年三季度房屋销售、土地交易和房屋租赁三大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南京、杭州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10%,而南京更是达到了17.7%,供应量的加大依然没有满足购买需求。

  尹伯成认为,由于市场上货币供应充足,加上银行在资金上对于投资者的制约并没有达到足以抑制其投资需求的效果,所以即使房地产供应量上升,出于炒作心理,依然会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把资金投入到房产的买卖中去。由于缺乏其他有效的投资渠道,很容易就形成了大量的民间资金在房地产一个市场内滚动循环的情形。

  来源:东方早报作者:刘秀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