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城出现陪读父母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汪林义夏海微)位于钱塘江下游北岸的杭州大学城,是全国最大的高教园区之一。在这个青年人扎堆的大学城里,却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陪读父母群。

  他们大都年过不惑,来自偏远的内地;他们在大学城里打工,每天的生活重心除了工作,就是照顾孩子;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把孩子培养成才。一个冬日的下午,记者在杭州下
沙大学城某大学宿管室里见到了周阿姨。这是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狭窄小间,两张床、一张桌子,占据了几乎全部的空间。桌上很凌乱,摆满了装有油盐酱醋的矿泉水瓶。周阿姨刚从外面卖菜回来,电饭煲正煮着饭。

  周阿姨是内蒙古人,今年9月送儿子来杭州读书。本想就住几天,等儿子安顿下来就走,没想到一住就是3个多月。

  “住了几天,儿子说‘妈妈,我不想你走’,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怎么舍得呢?就这么一个儿子,从小没有离开过家,一离家就这么远。”周阿姨说。

  来之前,她刚从工作了半辈子的旅馆服务员的岗位上退下来。巧的是,儿子的学校刚好在招宿舍管理员。相同的工作性质,周阿姨觉得自己能够胜任,就留下来了。

  一个月600多元的收入,扣除房租、吃饭的费用,就所剩无几了。周阿姨表示,“钱少有少的花法,只要吃得饱就可以了,关键是能留在杭州照顾儿子。”

  周阿姨的丈夫和母亲等亲人都在内蒙古。说起他们,她有点动情地说:“很想念他们。”寒假快到了,周阿姨准备和儿子一起回家看看,来年再回杭州照料儿子。记者问她将来有什么打算时,周阿姨说:“还没有想过。”

  周阿姨只是杭州大学城中陪读父母大军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杭州大学城及其附近,陪读的父母多达数百人。在大学城附近的高沙村、元成村居住不少陪读家庭,但他们一般分散而居,彼此也很少交往。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在为子女操劳着。

  陪读现象折射传统教育弊端

  据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面对大学校园里存在的父母陪读现象,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生父母陪读是现有教育方式的失败。

  大学生父母陪读,折射出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教育方式的诸多弊端。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既代表所有陪读父母的心声,也培育了陪读这种特殊的教育形态。一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之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考上了大学,甚至名校,然而,当他们面对一个缺少了父母的陌生环境时,顿时就感到手足无措了。于是,父母不得不继续陪下去,大学生父母陪读群体也就油然而生。

  专家认为,父母陪读,实际上体现出父母对子女学校教育过程的过度参与。但学校教育毕竟是家长不可取代的,陪读不仅会削弱学校教育的功能,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教育界人士认为,大学生父母陪读还反映出一些父母对子女“管”字当头的教条。从幼儿园开始管起,小学管、中学管,直到大学还要管。这不利子女的健康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