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英语四级答案非法交易:如果式调查揭示考生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30 浙江在线

  作为英语四级答案主要消费对象的学生,对此究竟是抱着怎样的一种心态呢?记者就此随机调查了12位学生,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宁波万里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均是未过四级的。为了确保消息的严密,记者用的是“如果式”的暗中调查手段。

  调查结果显示:有10位学生表示不愿意购买;只有2位学生表示愿意购买,且都选择第
二种支付方式。

  不愿意购买者的四种心态

  通过对这10位学生的调查发现,基本上可以大致分为四种心态。

  A:不敢要。持这种心态的学生普遍认为这样做不安全,因为手机在考场中是规定不能用的。最主要的是怕被监考老师抓住,一旦抓住的话就要受到严厉的处罚,甚至是开除。一吴姓学生说:“我的英语很不好,都考了四五次了,还没过,实在担心这次也不能过。我已经是大四了,要再不过,那就完了。要是学校管的不严的话,我会愿意出钱购买的,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学校管的太严了,我不敢冒这个险。”

  B:不信任。这种心态在这九名被调查的学生中普遍存在。基本的观点都认为,这种事情不值得信任。有一学生还举了个例子来证明。去年他的朋友就遇上过这样的事,付了钱但结果没给答案,傻傻地被欺骗。他说再做这样的事那真是傻瓜里的傻瓜了。

  C:不舒服。小岚的学习成绩比较好。她表示四级考试通过努力还是可以过的。要是这样投机取巧,考试时一定会很紧张,反而影响发挥。即使靠这样考了优秀,心里也还是会很不舒服的。

  D:靠自己。小炯的英语成绩在班上算排在中间的。他想凭自己的本事考,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水平。另有两名学生也都表示求人不如求己,还是靠自己比较好。有一陈姓的女生很有正义感,坚决的说:“这是弄虚作假,犯法的,考试应该公平的展现自己的实力。如果这样的事确实存在,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查处。

  愿意购买者心态:孤注一掷

  小光的英语成绩一直不好,四级是她最头疼的,可偏偏又非过不可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愿意孤注一掷。而支付方式她选择第二种,因为她感觉这种支付方式相对复杂,也就相对可靠和安全些。另一学生也基本和小光持有一样的心态。

  是非,利益,哪个在先?

  这次不完全调查中显示出来不愿意购买者与愿意购买者的比例在5:1,而不愿意做枪手的和愿意做枪手的比例在4:1。这究竟是不是一组乐观的数字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一老师在看了记者递上的学生心态记录后,显得颇有些惆怅和忧虑。她说:这样的比例看似比较乐观,但事实上,细究每一种心态,却是非常令人揪心的。除却一位学生提到了事情本身的对错,并且因此做出选择以外,另外的学生都只是纯粹从自身的利益考虑。不愿意购买的或是碍于学校的严规,或是怕自己受骗上当,或是怕自己心里有疙瘩,但都忽略了对是非的判断;愿意购买的更是把是非对错抛于九霄云外,对自己极不负责;而对于想做枪手的学生而言,纯粹是出于物质利益的考虑,就更让人担忧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