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装修污染新房成杀手 甲醛含量超标责任谁来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59 法制播报

  主持人:家住上海市的蔡女士,不久前买了一套新房子,按理说买新房搬新家本是一件欢喜的事情,然而一家人入住没多久,蔡女士就坚持要搬出来。蔡女士说,她再也不敢在这套房子里住下去了。因为自从买了新房,一家人就接二连三地遭遇不幸。房子究竟出了什么怪事呢?一起来看看今天的124热线。

  解说:2003年5月,家住上海市的蔡女士夫妇俩,终于搬进了新买的房子。然而没过多久,蔡女士一家人就匆匆忙忙搬出了这套房子。蔡女士说,她之所以对新房如此避之不及,是因为这套看上去不错的房子里,充满了邪气。

  当事人 蔡女士:不敢来住不敢来看,你看这种情况,我是拿了东西就走。要来拿东西,就让我儿子陪我来。

  解说:事情要从几年前买房子时说起。2001年的时候,蔡女士一家人因为住房条件不好,她便和丈夫决定,用两个人多年来的积蓄买套离家不远的二手房。

  当事人 蔡女士:原来家庭住房不是很宽敞,就是买了这套房子应该说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解说:2003年1月,新房到手之后,蔡女士一家人十分开心,说无论如何也要重新装修一番,于是蔡女士便托朋友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装修队。

  当事人 蔡女士:是朋友介绍的嘛,应该就是,各方面可以,他不会给你马虎的。是这个意思。

  解说:两个月的装修之后,2003年2月份,施工队把装修完的新房送交蔡女士。同年5月,蔡女士夫妻俩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大房子。然而,让蔡女士一家人根本想不到的是,此刻,灾难也正和喜悦一起悄悄降临了。

  当事人 蔡女士:两个多月吧就发现掉头发,然后室内好象经常有很多死的小飞虫,小蚊子。再说就是每天睡不醒的这种味道。

  解说:因为夫妻俩一直沉浸在新房带来的喜悦中,睡眠的疲劳很快被抛在脑后。他们掉落的头发,和家里死去的虫子同样没有引起蔡女士和丈夫的注意。然而半年后,丈夫出现的奇怪症状让蔡女士不觉心惊胆战。

  当事人 蔡女士:12月份我先生发现淋巴肿大了,然后到医院去查就是白细胞很高。到地段医院去查的时候,医生说可能得了白血病。

  解说:白血病,这个平时只在电视和书本上才看到听到的字眼,竟然出现在了自己的亲人身上。

  当事人 蔡女士:当时的时候,到中山医院做骨髓穿刺,我陪他去,送报告的时候他在楼下等我,下来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哭了。

  解说:蔡女士怎么也想不到,一同生活了十多年,平日里生龙活虎的丈夫,怎么会忽然之间得了这种可怕的疾病。然而医生的一番问话,终于让蔡女士如梦初醒。

  当事人 蔡女士:我先生是货运公司的。他(医生)说那货运公司肯定跟化学没接触的。然后他(医生)再问你们家最近装修过房子,我说是的。然后医生问过这句话扭头就走了。

  解说:蔡女士说,排除工作环境的接触原因,剩下来只可能是房子装修的问题了。但是在房子装修完之后,她已经开窗通风空了3个月之后才住进去的。为了确定丈夫的致病原因,蔡女士请来了专门从事室内装饰质量检验的工作人员,给新家做了一次空气质量检测。

  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 曹坚:这个就说客户委托做苯,TVOC,和甲醛,从检测结果看起来,超标的是甲醛,她的主卧室里面甲醛的检测含量达到0.26,国家标准是0.08,三倍左右。

  解说:据这位曹站长介绍,他们对室内空气的检测,是根据《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进行的。该《规范》条例中明确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的含量应该在0.08毫克每立方米以下。而蔡女士家里的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分别是,主卧室甲醛含量0.26毫克每立方米,储藏室甲醛含量0.25毫克每立方米。

  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 曹坚:甲醛超标2-3倍的时候人的主观上已经有感觉了,比较敏感的人眼睛会有点辣,呼吸道会有一点刺的感觉,当然它可能就会引起致病的原因。小孩老人在这种环境下呆久了会导致或者诱发白血病的产生。

  解说:室内质量监督检验站给出的检验报告,让蔡女士一时惊呆了,家里如此高的甲醛含量,自己和爱人竟然生活了半年之久。尤其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当初千挑万选找个熟人来替自己房子搞装修,就想图个放心,结果却找来了窝心。

  当事人 蔡女士:他说你放心好了,肯定质量什么的没问题,有问题可以找他。

  解说:2003年10月,蔡女士的丈夫终因病情严重而死亡。悔恨交加的蔡女士决定把装修队告上法庭。

  当事人 蔡女士:他(丈夫)在的时候,他说不是因为这套房子,我可能还健健康康的活着,我听了他的话以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打这场官司。

  解说:2004年7月,给蔡女士新房做装修的承包人钱宝书,被告上了法庭。蔡女士提出,房子的装修合同上写明是包工包料给钱宝书做的,现在屋内的空气污染超标,并且已经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钱宝书必须为这一后果承担赔偿责任。然而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却为合同的内容产生了分歧。

  当事人 蔡女士:合同上标明是包工包料的。

  装修队承包人 钱宝书:因为里面很多东西事她自己买的。所以说不是。

  当事人 蔡女士:我先生是在货运公司上班的,我自己又是三班倒的,早出晚归,不可能自己买材料的。

  装修队承包人 钱宝书:后面框框里面提供的材料(才)是我们提供的,这里面提供的是部分材料。所以不叫包工包料,叫部分承包。

  解说:负责装修的钱宝书认为,自己提供的材料全部都是合格的产品。导致蔡女士新房内空气甲醛含量超标的原因,是其卧室,以及储藏室里,放置了蔡女士自己新买的家具和其他物品。

  装修队承包人 钱宝书:客厅也是我们装的,主卧也是我们装的,为什么客厅达标主卧不达标呢?这就说明我们提供的材料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钱宝书还提出,蔡女士的储藏室内放置的东西太多,而且她所买的布艺窗帘等,也含有甲醛。所以蔡女士所做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并不能证明装修队所用的材料有问题。

  当事人 蔡女士:家具都是从旧房子里搬过来的。

  装修队承包人 钱宝书:上海检测这个空气结果的时候,也有规定。对房间进行检测,房间里是不允许有任何家具的。还有她地板上用的防臭剂、防虫剂、还有布艺窗帘,估计这个里面都是含甲醛的。

  解说:蔡女士认为,房里的家具是从旧房里搬过来的,不存在新家具的污染问题。而装修队则表示,蔡女士家人对室内污染也同样负有责任。双方对责任归属问题各执一词。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装修队到底该不该对蔡女士丈夫的死负责,我们消费者在选择建筑装潢材料的时候,又该怎样做才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专家:她检测的时候,应该说包括家具在里面。那么从检测的结果来看,她并不能证明这个甲醛超标的唯一来源仅仅是装修材料,也就是并不排除可能有家具的甲醛超标问题。我认为这个案子的原告也就是受害方。她要求装修队承担相关的责任的依据不充分。她是不是可以再补充再检测一下,把家具抬出去,然后呢,再按照检测的相关程序,你比如说开窗,再关上窗户,然后再对这个室内空气进行再重新进行测量。

  主持人:由于目前化学装修材料的广泛使用,苯、甲醛等有害物质也随之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为尽量减少这些有毒气体对人的侵害,消费者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环保型的装修材料和信誉度高的装修公司。在房子装修完以后,一定要注意通风。千万不要让您新装修的房子成为生活中的隐形杀手。(编导:李天玲)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