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提高薪酬就能请来好保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4:34 南方都市报

  作者:蓝艺

  前一段时间,和一对朋友相聚,他们的状态看起来不是一般的快乐与满足。我一度困惑:“你们家中彩了吗?”他们笑说:“没有,但也和中彩差不多了,我们终于遇到了一个好保姆。”我听了不免大笑,之前他们家的保姆走马灯似地换了何止七八个?而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几乎每个家庭都时有发生。

  《南方都市报》近日报道称,春节期间,广州保姆市场流失率将达30%以上,保姆缺口将达6万人,有关部门酝酿出台的家政服务业管理规定,是以提高住家保姆的薪水标准吸引高素质人才。但我觉得,所谓保姆荒不过短时爆发而已,其实,这个荒从来就有,而且越来越荒。与其探讨保姆荒现象,不如探讨我们怎样和保姆相处对一个家庭来说更有实用价值。比如,一个保姆不愿意做了,除了劳动报酬这个硬原因以外,其他的软原因(如被尊重程度、地位、情感、自由等)占到多少比重?我认为四五百元的薪酬究竟高或低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她们的感觉和心态,占到她们决定去留的60%左右。因此,要解决保姆荒,首先应该从我们自身对待保姆的方式方法做起,不让她们觉得自己低贱,没有尊严,只有干得舒服,待遇又差不多,人们才会愿意干。也只有愿意干的人多了,人们的选择才会大,市场才会达到良性循环。对此我有很深的体会。

  前一个保姆小倩在我们家干了5年,用朋友们的话讲,百里挑一,他们每家雇了新保姆,都准备送给小倩来培训。而在我们小区,小倩也是大名鼎鼎,深受那些孩子妈妈的喜欢,她们私下里认为“她家保姆给1000元都值”。但我只给500元,小倩也没觉得我不给她那么多有多不公平。

  我是这样看,好保姆不是天生的,而是精心栽培出来的;好的主雇关系也不是金钱维系的,而是用心呵护培养才有的。小倩刚来深圳的时候,我上班时连门都上锁,生怕我前脚走了她后脚把孩子给抱走了。白天人坐在编辑部突然就会哭着打车回家,吓得不行,担心她会不会万一抱孩子跳楼了什么的,人就跟得了精神病似的。她那时什么也不会,连煤气灶什么的都没见过,足足教了三个多月才上手。

  下工夫教好一个保姆是非常重要和值得的,举例来说,我因为上班忙,跟孩子一起的时间没有小倩多,因此,我就利用一切机会,对她进行幼教培训,以保证她能跟我保持一致的教育方法。我是学师范出身的,一好友是北京著名的幼教专家,因此,对于孩子不同时期的不同问题,应采取哪些最专业的教育方法,小倩都被要求记录下来,不仅施加于我儿子,也为她的人生积累经验。再比如,我儿子两岁的时候意外喜欢上了英语,而小倩也喜欢英语,我就送小倩读成人自考的英语大专培训,以期将来她拿个文凭有个好前途。

  这样,看起来我多花了几千元不必要的钱,可是对她来讲,能有个好前途人生都不一样。小倩在我们家几年学了一身的本领:幼师,厨师,弹钢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娴熟的电脑操作。而由于她好学,对儿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就说英语吧,我儿子7岁已经跟着她一起读5年级英语故事了,单词量过千——仅从这一点看,我的“付出”竟然也是“得到”。

  留不住保姆,我想是不是也和许多主妇同保姆相处不好有点关系。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钱的问题,是没有意识到有效沟通、舍得花精力情感去栽培的重要性。说实话,现在没有几家在乎多给一两百块钱的,大家在乎的是“保姆好使”这个结果——可怎样好使,又往往忘记了应该有“你先付出”这个“前因”的。以我的经验,必须用心调教、悉心栽培、舍得付出才行,同时更要心地善良,目光放长远,不在小节上较真,我们也是泥土里长大的,没必要雇了保姆就非得活在真空。能出来当保姆的,家境多是不好的。但凡我们有能力,本来就应该捐助一点希望小学什么的,尽点社会义务,如果不信任社会捐款的去向,那么不如“捐”给身边看得见的保姆,扶持一个是一个。而事实上,一旦“捐”给了保姆,你就不是真的“捐”了,你得到的回报是丰厚的。人心是肉长的,只要你方式方法得当,她做人品质不坏,那么,一切都会向最善最好的结果发展。而家里有一个得力的保姆让你诸事不操心,无疑是个宝。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