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唐山宏兴煤矿隐瞒爆炸事故 已查实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4日电(杨守勇 李仁堂)记者4日从河北省唐山市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11月20日,唐山市开平区开平镇宏兴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矿主采取隔离家属、转移遗体、异地火化等手段恶意隐瞒。后群众举报这次矿难有8名矿工遇难,但有关部门调查时,该矿仍采取各种手段继续隐瞒。据查实,已有5人在这次事故中死亡。最终死亡人数现仍在调查中。

  2004年11月25日,有群众举报说,11月20日,唐山市开平区开平镇宏兴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8人死亡,矿主隐瞒不报,现已将部分遇难矿工遗体火化,并正和死亡矿工家属协商赔偿事宜。举报人称,之前他已向唐山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举报了该起事故,但没有回应,只好向有关媒体举报。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唐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随后与开平区取得了联系。

  据开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25日接到市政府督察室(唐山市市长公开电话与市政府督察室合署办公)责成查处举报宏兴煤矿事故的电话后,即布置开平镇进行调查,开平镇两名工作人员当晚到该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调查后,查实“该矿未发生事故,举报内容与事实不符”。

  11月30日,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唐山办事处与唐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但调查开始后进展缓慢,该矿有关人员拒不承认发生瓦斯爆炸,只承认冒顶死亡1人。与此同时,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派专人赴山东、秦皇岛等地调查。多名死亡者家属向调查人员证实,11月20日宏兴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下午4时左右当班刚刚下井的8名矿工遇难,遇难矿工分别来自河北唐山、秦皇岛,山东新泰市,河南、江西等地。

  12月6日,唐山市副市长张羽召开会议,布置对事故当事人实施控制并查封矿主银行帐号。12月9日,开平警方对宏兴煤矿主管生产、安全的两名副矿长及知情人员共4人实施了监控,对在逃的矿主进行了通缉。12月17日,矿主投案自首。

  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5人被查实在此次事故中死亡,其余死亡人数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