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州积极应对“染色橙”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1:24 大江网-江西日报
赣州积极应对“染色橙”风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梁健报道:从2004年11月下旬开始,广东中山、香港水果市场相继发现“染色橙”。日前,记者从赣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广东中山和香港等地的“染色橙”,其染色加工的地点不在赣州市脐橙产区,在该市组织的全面清查中,也未发现“染色橙”。

  据了解,有关部门调查后发现,“染色橙”的染色加工地点主要在广东省的一些水果批发市场。“染色橙”风波使国产脐橙在港澳市场、珠三角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销量明显下降,赣南脐橙首当其冲。2004年12月中旬开始,广东、江西两省联合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染色橙”风波的不良影响正在逐渐淡化。

  “染色橙”风波出现后,赣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立即查禁和清理对脐橙染色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对所辖区域内进行全面检查,严禁脐橙染色。日前,该市各县(市、区)清查结果显示,赣南脐橙产区未发现“染色橙”,所有脐橙采后处理加工企业均未发现对脐橙进行染色情况。中国食品进出口商会水果分会在寻乌召开会议,呼吁不搞脐橙染色,并向国家商务部建议停止进口并禁止使用染色剂。

  面对“染色橙”风波对赣南脐橙销售带来的严重影响,赣州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2004年12月6日,赣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积极开展赣南脐橙促销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应对“染色橙”风波的八项措施,要求各地沉着冷静应对当前脐橙销售形势,畅通脐橙运销通道,要求果农和销售商加强品牌、质量和诚信意识。同时,配合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广东卫视等诸多媒体对赣南脐橙作了实事求是的报道。

  近日,赣州市政府再次向赣南果农和经销商发出《致全市脐橙种植户和经销商的一封信》,以教育果农及经销商正确认识今年脐橙消费市场的形势;坚定做大脐橙产业的信心;积极采取灵活措施应对市场扩大化销售。同时,该市组织力量开拓了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浙江等市场。据悉,截至2004年底,该市30万吨脐橙已销售22万吨,按目前的销售进度,春节前预计可全部销完。

  如何鉴别“染色橙”

  据有关专家介绍,果品是严禁上色的。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脐橙色泽更漂亮,在加工过程中,加入防腐剂、染色剂、色素、甜蜜素等,专家建议可采用以下方法判别是否“染色橙”。

  湿纸擦橙染色会掉。染了色的脐橙颜色特别鲜艳,未染色则是纯橙色的。鉴别两者最直接的方法是用湿纸在水果表面擦一擦,如果纸被染上颜色,那么这个水果就是染了色的。

  染色橙果蒂发黄。仔细查看果蒂,未经染色的脐橙,其蒂部发绿,而染色的脐橙蒂呈橙黄色。此外,正常的脐橙散发出自然的橙子香气,染色橙吃起来有一股异味。(子非鱼)(大江网-江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