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索横空严重影响天坑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4: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寨天坑上方的钢绳曾让阿迪力和罗周强两位极限挑战者实现了梦想,但如今,这根钢绳却严重影响了小寨天坑申报世界遗产。近日奉节县政府下令,尽快拆除横在天坑上的“枷锁”。面对几十万元的拆除经费,天坑景区感到十分头痛,准备借举办跳伞活动创收,但此举遭到专家的强烈反对。

  影响申遗钢绳必须拆除

  小寨天坑上方那根钢丝,让许多“冒险家”一夜成名,却给该景区带来不少麻烦。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埋怨这根钢丝绳,因为它影响了他们欣赏景区美景。一位姓秦的游客反映,无论站在什么位置和在任何角度拍照,这根钢丝总是刺眼地出现在镜头中。尤其是站在天坑底部向坑口仰望,领略坐井观天的境界时,看到的却是有一条“裂痕”的天空,令许多游客十分遗憾。

  据奉节县风景管理局局长吴忠介绍,这根钢丝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天坑的整体美感,破坏了大自然的和谐。更为严重的是,天坑地缝将于2006年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今年,联合国世遗专家将实地进行检查,这期间,绝对不允许有人为的东西存在,因此应尽快拆除这根钢丝。

  谁为拆除费买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矗立在坑口两端用于拴这根钢丝的两对水泥圆墩直径分别为2.1米,因没有通往天坑的公路,在前年4月架设钢丝时,仅这两个水泥铆桩的建筑材料,一百多个民工便肩挑背扛磨了半个多月,整个钢丝绳的架设则花费了100万元。

  据了解,去年8月14日,因央视《飞越新三峡》节目需拍摄热气球飞越天坑活动,架好的钢丝曾被暂时拆除过,后来阿迪力走钢丝的前两天又重新搭上了,一拆一搭,共用了约32万元。据粗略估算,如果这根钢丝完全靠人工来拆除,至少需花费20万元以上,而原来合作双方架设钢丝绳的协议中没有涉及到拆除工作,因此谁为拆除费买单是一个让景区十分头痛的问题。

  举办跳伞活动筹措经费

  据了解,有关部门准备于今年在小寨天坑举办“天坑·空中国际跳伞”活动,要保证此次活动顺利举行,组委会必须拆除天坑上空的钢丝绳,同时需拆除的还有天坑口周围零星的民用电线,以及小寨电站架设在天坑入口对岸的两档380伏高压电线,景区也欲借此次活动拆除钢丝。

  据天地公司负责人说,经过测算,拆除工作至少需花费80万元,跳伞活动结束后,除恢复天坑周围的民用照明线路,坑中高压线将作改道处理外,钢丝绳则将不再搭建。

  专家强烈反对

  据著名地质学家朱学稳教授介绍,钢索架上容易拆除难,之前应进行科学论证、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否则给自然环境造成的损害将无法弥补。事实应证了朱教授的话。小寨天坑专门为阿迪力表演架设的钢索,至今没能拆除。过去所举办的活动已对景区植被造成破坏,再举办大规模的跳伞活动,必定对周围的自然景观造成更大的破坏,将严重影响申遗。毛世洲毛丕才记者杨道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