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伤疑难案件大家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5:47 深圳商报

  【本报讯】社保基金管理中心龙岗管理处积极做好工伤认定工作,确保工伤员工利益不受损害。2004年,龙岗管理处具体行政行为正确率达99.97%,行政复议及诉讼维持率由上年度80.65%提高到85.71%,被撤销的已参保案件数量下降了33.33%,下半年完成的工伤案件截至12月底没有一宗被撤销。

  据了解,社保中心龙岗管理处今年以来先后六次培训各站的业务经办人员,打好工伤
认定工作的基础。

  社保龙岗管理处积极深入到各站了解工伤认定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业务指导形式发到各站工伤认定业务人员手中。如对工伤认定业务人员存在的认定程序不熟悉、认定是否受理不明确、认定时效不好掌握等业务问题,直接在工作中指出并帮助工伤认定业务人员掌握,确保工伤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完善工伤疑难案件讨论制度,每周二下午都召开工伤疑难案例讨论会,通过讨论,一方面发挥集体智慧,解决了工伤认定工作中的业务难题。进一步提高大家在工伤认定案件调查准备、调查取证、案件定性、适用条款是否准确等方面的认识,并对讨论后的结果进行详细地记录,目前已经将三期讨论结果按案件的不同类型汇总,发到各工伤业务经办人员手中。对管理处疑难案件讨论会讨论仍未解决的疑难案件,及时派人参加市中心的疑难案件讨论会讨论解决,并解决好在工伤认定中的处理文书、工伤认定电脑操作系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做好工伤认定调查工作,对各站部分重大、疑难的案件,由工伤保险科派人参与调查,及时掌握情况,对用人单位和受伤职工对案件事实存在争议的案件,要求各站必须开展调查,以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针对新旧条例差异较大而在工伤认定上引发较多行政复议的特殊情况,积极配合好市中心法规组的行政复议答辩工作,及时报送有关复议案件的档案材料。

  对于行政复议中所反映出来的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请示市中心法规组;积极就工伤认定工作的有关问题与市行政复议办进行沟通,《工伤保险条例》实施时间不长,用人单位、劳动者、认定部门、行政复议部门因各自所处位置的不同,对有关条例的认识也有所差别,通过对工伤认定工作中涉及的一些疑难的法律问题,积极与市行政复议办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更好地保障了工伤认定行为的正确性。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