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去年遭遇高温暴雨尘卷风冬雷等9大反常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6:4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高温、暴雨、尘卷风,冬雷、迟雪、遇暖冬。2004年,北京走过了风云莫测的一年,不仅在4月遭遇了52年来的日最高气温,还在11月惊现震天巨雷。昨天,记者在采访了气象专家后,总结出了2004年北京的九大天气事件。

  北京的反常天气贯穿了刚刚过去的2004年,九大天气事件只是北京一年天气的缩影。

  气象专家介绍,2004年出现如此多的反常天气,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密不可分,而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导致环境不断恶化在其中也是“功不可没”,另外,城市热岛效应的加剧也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气象专家介绍,反常天气的频繁“现身”并不能表明“后天”的来临,它是在提醒所有的人,保护好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九大天气事件:

  一、北京的风沙日在春季减少。2000年北京的沙尘总日数是13天,2004年北京只出现了3次全市性的沙尘天气,其中只有一次是本地沙尘源,同时,北京没有发生影响较严重的沙尘暴过程。

  二、4月高温29.1℃全国第一。接近30℃的高温本应该在夏季,而2004年竟出现在4月7日。当天北京最高温度29.1℃,这是自195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值。

  而当天,在全国“高温榜”上,依次名列前三的是北京、石家庄、天津,南方的所有城市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没来得及换毛衣,市民们穿上了裙子。

  三、7月暴雨水淹京城。7月10日下午的暴雨恐怕人们记忆深刻。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紫竹院自动气象站监测,降水112毫米,京城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南城的部分立交桥下,汽车被水没顶。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自1980年到2003年的23年时间里,北京没有出现过如此强烈的短时暴雨。

  四、北京启动灾害天气预警系统。一场暴雨加紧催生了灾害天气预警系统的诞生。

  在暴雨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包括暴雨、大风、大雾、冰雹、大雪在内的灾害天气的预警标准和防御措施全部出笼,面对灾害天气,北京能够从容应对。

  五、北京刮起史无记载的尘卷风。8月27日下午,朝阳区洼里乡,突然刮起圆柱形怪风。气象专家判断,此为“尘卷风”。但在北京的气象资料中,没有过尘卷风的记载。

  六、11月冬雷阵阵。“冬雷阵阵夏雨雪”是不可能出现的天气现象,但2004年11月9日清晨北京天空炸响惊雷,而当时已是立冬后的第3天。雷声刷新了160年以来北京最晚的雷声记录。

  七、12月16日初雪姗姗来迟。2004年的初雪在12月16日才飘下。北京每年冬季初雪一般都在11月下旬,这比前年晚了1个月零10天,而比常年也晚1个月。

  八、暖冬中陡现严寒。12月上旬,京城本该入冬,而气温还在“金秋”,15日后气温陡降,直到现在,气温都要比常年同期低3℃左右,成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冷的冬日。

  九、暖冬仍不走。虽然一直以来,京城都沉浸在寒冷中,但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暖冬仍是跑不了,这已是新千年连续第三个暖冬。 作者:黄建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