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重婚姻质量理性走出“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07 每日新报

  津城协议离婚人数去年增幅较大 以40岁左右人群为主李海燕任悦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任悦】和以往相比,2004年本市各民政离婚登记处显得格外繁忙。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出台,使协议离婚手续大为简化,许多原本在法院办理的离婚案件也转到民政部门协商办理。据市民政局婚姻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本市协议离婚的夫妻是6000余对, 2003年是 8000余对, 2004年即将统计出的结果有可能突破12000对。

  据不完全统计, 2004年本市河东、河北等区,离婚人数均在历史上首次突破 1000对。其中,河东区达到1230对,河北区达到1055对,而 2003年河东、河北等区离婚人数仅为几百对。河西区 2002年为 841对, 2003年为1044对,2004年则达到1421对。可以说,2004年各区县离婚比例的增幅基本都是几年来最高的,这使得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市离婚率上升幅度创下近年来的最高。

  自去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以来,本市协议离婚人数有明显增加。按照新条例规定,协议离婚的夫妻双方不必再到各自所在的单位或居委会开具证明信,民政部门再也不必对离婚双方进行问询、调解。离婚完全作为公民个人的隐私问题,得到了保护。只要是夫妻双方自愿协议离婚,民政部门等其他各个方面均不加任何干涉。协议离婚手续的简化,使过去宁愿在法院起诉离婚也不愿到单位开证明的人们,“转回”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2004年,本市不少法院的民厅都出现了离婚案件当事人撤诉、到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的事例。这是2004年本市协议离婚人数大增的原因之一。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文明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婚姻质量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多数家庭不再凑合,仅仅因为脾气、秉性不和或其他一些小节的不能容忍,或因性生活不和谐,就毫不犹豫地迈进离婚登记处大门的夫妻明显增多。加之近年来社会大环境中人们对离婚现象的宽容度越来越大,也使离婚人群增速加快。

  在本市的离婚人群中,40岁左右的人员所占比例最大,女性首先提出离婚的情况逐年增多。据了解,中年人离婚80%以上都是因婚外情、第三者的出现所导致。而多数青年人的离婚显得有些轻率,有的上午刚刚在结婚登记处喜气洋洋地办完结婚登记手续,领走大红的结婚证书,下午竟然怒气冲冲地来到离婚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又领走暗红色的离婚证;也有的当天刚刚办完离婚手续,转过天又来办理复婚手续。

  专家:

  夫妻间轻易不应言“离”

  针对2004年离婚人数大增的现象,本市社会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存在着很多隐患。社会学家指出,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知识、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爱情和婚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离婚率呈现上升趋势。女性经济的独立,男女婚姻平等观念的日益深化,使得夫妻之间都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社会对离婚现象日趋宽容,离婚者所承受的社会压力也会越来越小,再加上办理离婚手续的简化,使离婚率不断呈上升的态势。然而,当前中小学出现心理不健康等问题的青少年普遍来自离异家庭,社会上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普遍有着离异家庭的背景,这样的现状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每一对有孩子的夫妻在对待离婚的问题时,都应想到为人父母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想到离异对子女造成的不良影响,应该特别理智些。

  社会学家还特别指出,尽管现在协议离婚程序更加简单化了,但离婚毕竟是一次失败的情感经历,对当事人必定会造成一份伤害,即使复婚也很简单,但感情的裂痕是不易抹平的。因此,人们要慎重对待婚姻,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就应该对感情和家庭多加珍惜,多些呵护。夫妻之间轻易不应言“离”字,更不应草率、赌气离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