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向“庸官”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那些认为只要不贪污、不受贿,不违法犯罪就不会出问题的官员,现在不得不改变想法了。在加大惩治腐败官员的同时,在2004年,我国政府开始把整治的目标指向“庸官”。“庸官”接二连三栽跟斗

  从2004年2月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浙江省已有2390名政府官员受到告诫、警告和记过等处分,其中还有94人被待岗处理或辞退,而他们可能只是因为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
股、玩电脑游戏,或者擅离岗位、办事拖拉。

  一个刚刚引起轩然大波的“小案件”显示出政府惩治庸官的决心。2004年11月12日,一个由湖南省邵东县县长谢爱明带队的车队外出考察,在经过广西的两个公路收费站时,车队上的工作人员拒绝按规定缴费,并殴打前来执法的收费站管理人员和交警。不久,谢爱明受到了行政记大过的处分,理由是:在现场“处置不力”。

  然而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像谢爱明这样的“处置不力”很难成为官员受到重罚的理由。除非涉及腐败,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就意味着捧上了铁饭碗。一些人“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工作稳定而清闲,退休后还能得到令人羡慕的养老金。

  “政府的工作要得到百姓的认可,光靠惩治几个贪官肯定不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系主任陈国权教授指出,“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是大势所趋。”

  2004年年初,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万人问卷大调查活动,调查显示:群众对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的要求比较迫切;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是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垄断性行业。

  2004年2月,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名为“机关效能建设”的活动,决定对机关干部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进行治理。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表示,“我们将采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聘任制等选人用人方式,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的‘赛马’机制。”不违法官员遭遇问责

  此后,浙江全省统一开通了“96178”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同时还聘请了2.62万名社会监督员,实施体制外监督,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随即,“效能建设”成了浙江各级政府机关里最“敏感”的一个话题:

  长兴县25名公务员因有令不行、办事拖拉、吃拿卡要或态度蛮横等原因受到处分,其中5人被处以免职轮岗、通报批评处分;温岭市的9名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玩游戏、炒股,或在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严厉的处罚,其中3人因情节严重被辞退;苍南县共有45名官员因工作不力、服务不佳、作风不正或出工不勤而被责令离岗培训。

  “原本以为只要不犯错误就不能把自己怎样,”一位曾获得过不少荣誉而如今却因为工作效率低下被待岗培训的奉化市公安局民警反思以前错误时认识到,“现在终于知道不能躺在荣誉证书上混日子了。”

  浙江省各级效能办对6个市近2000名干部群众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60%的承诺办理项目提前办结,联办项目办理时间比原来缩短了近三分之一,对机关效能建设总体评价“好”和“较好”的占83.1%。

  在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深圳,当地审计部门重点对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而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进行“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2004年上半年,当地审计部门已查出损失浪费金额114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逾26亿元。

  不仅是深圳,类似的“审计风暴”正在全国掀起。刚刚来自国家审计署的消息说,中国从2005年1月1日起扩大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从现在的县级以下扩大到地厅级。

  根据通报,从2000年到2004年上半年,全国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因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损失2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8亿元,全国共有3253名领导干部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1232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人民”必须提高执政能力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000美元,但与此同时,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社会矛盾比较复杂,这种新形势对官员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让官员明确地知道自己的职责,防止他们滥用权力,督促其用好权力,体现出从‘反贪’到‘反庸’的飞跃,”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连晓鸣说:“要规范公共权力,政府在坚持反腐倡廉的同时,就必须强调执政能力建设。”

  对执政能力一次最新的系统阐述出现在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之中,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

  现在,科学执政在中国已不是一句空话,四川省的一名官员就因此栽了跟斗,并饱受各界关注。这个省的万源市在2004年7月强行向全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摊派文艺晚会的门票购买任务,共动用公款72.83万元。

  要是在以前,万源公款追星事件往往会被以各种理由“免责”,但在几天前,当地市委书记林朗却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四川省委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万源变相加重群众负担,引起群众不满……暴露了有的领导干部在执政理念和作风建设上的偏差缺失。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归根结底是为了谁?服务于谁?一切执政的活动,以谁为基点?以谁为归属?作为执政党,执政的本质是什么?”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答案是唯一的:为了人民。因此‘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执政理念。”(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