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痞子童谣”何以能风行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来论选登

  牧野风

  “今年学费真他妈的贵,学习写字真他妈的累……”“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帅哥没人陪,四年级的美女没人追,五年级的流氓一大堆,六年级的情书漫天飞…
…小妞小妞我爱你,生个儿子叫乌龟……”类似的“痞子童谣”,已因孩子们的口口相传而在合肥一些校园内广为传播。

  (1月3日《安徽市场报》)

  很早以前的许多城市都有类似的“痞子童谣”在孩子中间流传,而且早已引起众家长的忧虑和担心。有专家把此现象归罪于“资讯的发达,意识形态的交汇,社会转型期的精神迷失”等外在因素对孩子的影响,但我觉得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孩子们热衷传播“痞子童谣”,首先应是对时下死气沉沉之应试教育模式的一种反叛和发泄,许多学校和老师,甚至包括众多家长在对孩子实施教育时,都喜爱采取以学习成绩为中心的“单打一”应试模式,这种模式使得许多孩子在学习上疲于应付,使其成长过程变得了无乐趣,而那些在学习上“掉队”的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在同学和老师那里就难以得到应有的认可和尊重。这样,他们要么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要么吊儿郎当,得过且过。于是,类似的“痞子童谣”就在他们中间找到了最好的共鸣点和忠实的传播者。

  目前关键的关键,是如何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文明科学的成长环境,但时下以考试分数对学生实施“一票否决”的教育机制主导之下的校园生活,使孩子个性和潜力得到充分展示和发展的素质教育就成为一句空话,健康、文明、科学、有趣的成长环境,更是无论如何也难以营造起来的。而要杜绝“痞子童谣”对孩子们的侵袭,恐怕首先还要尽快改进时下中小学生尚缺乏丰富、新颖、健康的课余文化的不良现状,以压缩“痞子童谣”滋生和蔓延的传播空间。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