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赞扬中国等亚洲国家积极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安南秘书长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以及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贝拉米等联合国高官近日将亲赴遭受地震和海啸侵袭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指挥救灾工作。

  据人民网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安南秘书长将于1月6日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他将在会上发起紧急援助呼吁,并在会后到灾区视查救灾工作。李钟郁现已抵达雅加达视查灾情和指挥救灾工作。他再次强调灾
后防疫的重要性,呼吁各方与时间赛跑,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疫情发生。李钟郁在参加完国际会议后还将赴另一个重灾国斯里兰卡督统救灾工作。

  贝拉米近两日在斯里兰卡进行视查,她强调救助儿童是救灾工作的重点之一。据儿基会统计,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中,至少有1/3是儿童。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负责人埃格兰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积极向遭受地震和海啸侵袭的国家提供援助予以赞扬。埃格兰说,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捐助国之一,他与两国代表数次会晤,两国除了捐款外,还捐助了大批救援物资。对一些贫穷的亚洲国家捐钱捐物,埃格兰也予以赞扬。他说,尼泊尔和东帝汶热情参与救灾工作,为受灾国家提供实质性帮助,这是史无前例的。埃格兰对海湾国家在灾后作出的援助响应也表示满意。

  与此同时,联合国也提醒各界不要对富有国家所应允的帮助寄以太大的期望,因为有些发达国家的政府表面上十分慷慨和乐善好施,至今认捐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赈灾款,但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口惠而实不至,根本就不会捐那么多钱。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斯密夫表示:“我们应该保持审慎态度,因为每逢发生大灾难后,发达国家总是踊跃认捐,表现的十分慷慨,但实际上能否做得到却是另外一回事。虽然现在看来各国认捐的数目十分巨大,但它们真正付出的款项,可能会少许多。”

  另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穆勒指出:“发达国家会使用各种方法,使他们付出的善款数目大幅减少。例如,他们可以派出军队到灾区协助运送救济物品,而军队的开支就计算在认捐的数目之内。他们可以把捐款调来调去,但总是不会调到急需赈灾的国家。记得1998年超级飓风横扫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导致9000人遇难和300万人无家可归。当时国际社会认捐超过35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也合共认捐52亿美元,但真正用来赈济灾民的,竟不足三分之一。”.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