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近年盲目建设大量违规电站 大型电站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中国近年来盲目建设大量违规电站,不仅可能出现未来发电能力过剩,也大大超出了现有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据了解,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中国最高决策层的警觉,中央领导人日前在一次高层会议上特别批评了当前电站项目的无序建设、乱征地等问题。

  大型电站紧急叫停

  据重庆晨报报道,为严控违规电站建设,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这意味着国务院终于开始以专项治理的形式,对电厂建设实施宏观调控。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对违规电站进行清查与处理。

  据悉,此次叫停的主要是装机容量在2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电站。全国开工总量达1.2亿千瓦、总投资额超过6000亿元的违规电站项目将被切在宏观调控的刀下。

  未来可能电力过剩

  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来,在全国范围的持续电荒下,内地多个电厂项目纷纷上马。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2004年批准新建电厂的总装机容量为6000万千瓦,但实际开工的发电厂却达到了1.8亿千瓦,违规开工达1.2亿千瓦,是批准开工的两倍。发改委认为,若任凭电站盲目建设的情况发展下去,势必导致今后一段时间内发电能力大量过剩。

  盲目上马危害环境

  此外,大量电站违法违规开工建设,也超出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据了解,从去年1月至11月,环保总局已受理200个电站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若200个项目全部上马,预计将增加耗煤量4亿吨/年以上。如不采取污染控制措施,将新增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500万吨/年和5326万吨/年以上,必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表示,全国环保系统将依法对在建和拟建电站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情况进行清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尤其是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就擅自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将逐个予以严肃查处。来源:重庆晨报责编:余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