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大造林公司高调回应质疑 称符合中央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9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前一阶段饱受媒体质疑的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活跃了起来。2004年12月28日,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召开了北京客户大会。记者以一名投资客户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在会议现场,有几件事让记者完全没有想到,而陈相贵和千余买家的交流也颇耐人寻味。

  专题:

  客户会气氛出人意料

  三次掌声打断陈相贵,与会买家1000多人,造林公司领导高调亮相,数位演艺名人来捧场。

  此前有人猜测,在经历媒体质疑风波后,万里大造林的客户会气氛会比较紧张,但事实恰恰相反。在陈相贵发言时,他的话不时被掌声和笑声打断。记者数了一下,在他近30分钟的发言时间内,会场至少响起了三次热烈的掌声。

  此前无人知晓北京地区在万里大造林公司购买林地的客户人数,这次参加会议的人数着实令记者吃惊。会议开始前,礼堂里就已经人头攒动,客户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交谈。

  工作人员说至少有1100人赶来开会,“另外旁边还有一个大客户室,那里还有100人左右,都是购买林地在百亩之上的。如果是周末开会人来的还应该多些。”

  下午2时,万里大造林公司的高层领导董事长陈相贵、副董事长何庆魁、总经理刘艳英以及应邀前来的几位演艺界名人进入会场,公司高层一起公开露面在近期不多见。但工作人员声称要到场的国家林业局领导却没有踪影。

  陈相贵为客户投资“担保”

  就在平静的气氛中,董事长陈相贵向所有的投资者承诺所有投资都有保障,发言中回应了外界对公司四个方面的猜测和质疑。

  问: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如何?

  答:“我们的造林计划很快就能完成。”

  “我们现在有200多台拖拉机实施造林作业,一台拖拉机一天最快可以造林60亩,这200多台拖拉机一天下来就可以造林1万亩,我们这种效率一天造林量可以赶上一个县城一年的造林任务。预计我们的造林计划很快就能完成。

  问:如何保障客户投资回报?

  答:“就算公司没了,还有保险呢。”

  “客户问我们投资有什么保障?我们在全国首次给投资人买保险,公司出3500万元买造林保险,降低客户风险。万里大造林事业做得这么大了,那不是我陈相贵一个人的事业,就算公司没了,还有保险呢。”

  “有人问,树种上了我们又不在当地,你们怎么看护?我说,公司派专人看护,这些人就住在林地,每月发给800多元的工资,天天守着。我们每300亩就打一个机井,工人按规定给林地浇水,浇水也专人检查,浇少了扣工资。”未完请看(新浪网 北京晨报) [编辑: 孙鹏]1

  问:媒体质疑风波对公司影响如何?

  答:“媒体风波让我损失了几个亿。”

  “媒体质疑我们,长春的客户一夜之间来了几千人,说我们是骗子,媒体风波让我们一下损失了几个亿。但你们放心,骗人这事绝不是我陈相贵干的、绝不是何庆魁干的,广大投资客户你们现在投资就是过十年之后再看也不会有错,你们现在投资将来会有几倍利润,跟着万里大造林祖辈都受益。

  问:怎么看国家林业局新印发的通知?

  答:“我们现在做的符合中央政策。”

  “林业改革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极好时机,但要是全国人民都造林该怎么办?干的人太多局面不好控制。我们现在做的是符合中央政策的,现有的土地就是一笔资源,我们现在正打算搞板材厂等其他产业,很可能大伙现在的投资过两年就能收回。”

  多数投资者怕提买林地

  记者在会场发现,购买林地的投资者绝大多数是离退休的中老年人,而当被问及购买林地的事,多数投资者不愿对外人谈及。

  心态一:下边人做的事难说

  被访人:60多岁的退休职工

  一位60多岁的退休职工表示:“我绝对相信他做的不单是生意也是造林的事业,但他公司下面的人我不能认可,他们下边人做的事情难说。”他说,投资买了林地,相信一定能得到回报。“跟着陈相贵干问题不大,但就是公司经营上要改革,很难说事情会不会坏在下面人手里。”

  心态二:我比较看好这个市场

  被访人:花白头发的老人

  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表示:“我比较看好这个市场,我目前还没有买林地。每年国家拿多少外汇进口木材?现在,国内很多林区都禁伐了,市场是供不应求,这价格未来8年应该是只能往上升,不可能往下降的。陈相贵说话虽然比较煽情,但挤掉水分,有些东西还是很有道理的。”未完请看(新浪网 北京晨报) [编辑: 孙鹏]

  2

  心态三:合同写明不能毁约

  被访人:40多岁的李阿姨

  40多岁的李阿姨表示自己买了七十到八十亩左右的林地。“当初他们说买林地投资回报高,我听说可以有30%到40%的回报,觉得挺好。但现在我觉得心里没底,这投资不一定能收回来,可是我也没办法,合同写明不能毁约,否则就承担违约金。”

  心态四:树苗大小与承诺不符

  被访人:50多岁的老人

  50多岁的张明(化名)说:“我到林地去看过,那里的树苗大小不一,承诺说是直径13厘米,但很多都是1厘米的小树。另外,前一阶段媒体报道时,我都找不到他们公司的人。”

  国家林业局

  不支持托管造林

  去年12月11日,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合作(托管)造林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

  文件列举了当前这一领域存在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公司集资合作(托管)造林行为的规范。

  文件明确要求林业主管部门,要向群众讲明林木生长周期长,培育过程存在气候等不确定因素;投资造林收益受多种因素影响;木材价格主要取决于木材品质、材积、当时当地的市场行情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强调林权所有者申请人工商品林的采伐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该意见办理,林木抵押必须经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登记后,方能产生法律效力。

  文件重申,严格按照规定核发林权证书,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把住林权证与实地相符这一关,对已经发放的林权证要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禁违法、违规发放,切实把住林权证审核的每一道环节。”

  文件最后指出:“某些公司在宣传中,以超出正常的高回报率诱导吸引公众投资造林,采取城市集资、异地造林,两头不见面方式,而资金使用周转期长(一般6年至8年),这种托管造林缺乏全过程监管的有效手段,存在很大风险和隐患,我们不赞同,不支持。”

  业界提醒

  杨木收益并不高

  投资造林的回报到底如何?北京国家木材交易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杨木的市场售价仅徘徊在300元左右,与万里大造林公司比照计算毛收益的500元售价有相当距离。“未来6到8年的时间,杨木这种材质一般的木材品种售价攀高到500元是不太可能的,而且这种树种的木材最终的用途都较低端,价格很难攀升。”晨报记者贺岩(新浪网 北京晨报)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