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工作日:区县干部与群众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5 解放日报

  昨天, 2005年第一个工作日。本市各区县党政领导干部纷纷走向基层,听取群众心声。

  黄浦区:百姓决策“民心工程”

  昨天,黄浦区为2005年区政府实事预选项目召开听证会,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有关
职能部门和实施单位负责人现场听取社区群众的评价、意见和建议。

  早在去年10月下旬,实事立项准备工作就启动。区政府通过“上海黄浦”门户网站向市民征询建议,印发600多张征集表格向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征询意见;另外,还通过街道和居委会征询群众意见,由此确定实事预选项目,包括拆除旧房,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老式住宅楼增设消防安全设施,老式住宅楼液化气改为管道煤气,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养老服务等11项。

  听证会上,董家渡街道居民代表提出,去年,瞿溪新村 72幢居民楼里,有55幢1100多户居民率先完成“合改单”厨卫改建工程,可目前还有100多户居民厨卫状况没有改变,能否把实事继续下去?分管副区长沈晓初当即答复,尽快拟订计划。还有的居委会干部提出,有的独居老人拒绝安装求助电铃,害怕别人知道家中无人,区民政局领导答复,安装电铃前将挨家挨户听意见,对特殊对象特殊照顾。

  区委书记钱景林说,根据“项目从市民中来,结果由市民评议”的实事项目运作机制,区政府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项目完成后,政府部门将开展民意调查,让群众为项目打分。

  杨浦区:“书记信箱”联系千家万户

  下午2时30分,随着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一下轻轻点击,多媒体大屏幕上出现了《杨浦党建》网站“区委书记信箱”栏目。为方便基层党员和群众以传统的书信方式与区委书记联系,全区12个街道、镇的党员服务中心开设的“区委书记信箱”同时开通。

  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杨浦区委正式启动了以“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的杨浦区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近日,杨浦区还将实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居委会的“一线工作法”,即全区处以上领导干部1人联系1个居委会,做到“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暖民心,感情在一线融合。”

  杨浦区委开辟多种途径,搭建党群、干群联系桥梁,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延吉新村街道敦化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鲍春梅说,居委干部每天都要千方百计地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下岗职工寻找工作,但有时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昨天,鲍春梅面对区委领导和其他领导干部,热切希望领导干部到社区去,为社区干部撑腰、打气,出主意、想办法,为居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长宁区:书记与居民促膝谈心

  昨天下午,长宁区委书记薛潮以区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华阳路街道华四居民区了解社情民意。在小区居民活动室,薛潮与社区居民代表洪德佑、茅鹏、陈学文等促膝谈心。

  大家反映,华四居民区历史风貌保护建筑较多,这几年周围的环境整洁、美观,建设得越来越好。现在较突出的问题是,许多老房子的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居民感到生活不便,也经常产生邻里纠纷,希望政府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能够逐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还有居民反映,小区周围无邮局,居民用邮困难……薛潮认真地把居民建议和意见一一记录。

  居民反映,兆丰别墅建筑前后间距小,晾衣时阳光晒不到,建议在小区主干道合适部位,安装一些晾衣设施,方便居民。薛潮立即表示,请有关物业公司予以解决。最后,薛潮还委托这3名居民代表担任自己的社情民意联络员。

  普陀区:一日工资献爱心

  上午8时许,离普陀区机关干部上班时间还有半小时,机关办公楼6楼楼梯口显得特别热闹。机关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们络绎不绝来到捐款箱前,投入自己一天的工资。昨天一早,副区长包建强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没时间进机关,他牵挂着捐款的事,打电话请秘书帮忙先捐款,并叮嘱道:“到单位后,记得第一件事就要去捐款。”机关党工委书记唐建芳来得特别早,她拿出捐款款项,用红纸仔细包装、工工整整写下“一名普通党员”几个字,郑重地投入捐款箱。一整天,捐款金额达20余万元,“爱心一日捐”活动将持续整整一个月,所得款项作为区里的帮困基金,春节前由总工会统一送到数千名困难职工手中。

  本报记者洪梅芬 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