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奉献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6 解放日报

  过去一年,本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提供志愿服务超过200万次。他们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志愿者们熟悉的身影,本报曾多次报道关注。元旦期间,记者兵分三路,再访申城志愿者。

  文明志愿者:守护美丽家园

  清晨7时许,静安公园老年晨练队的十多名队员刚练完拳操,立刻挂上志愿者胸卡、拿起小旗、带着自制“道具”,开始了两个小时的文明行动宣传。

  60岁的陈金仙刚准备夹起地上的餐巾纸,一阵风把纸吹跑了,追了十几米才成功“逮住”废纸。沈慧阿婆准备了专用工具,在一次性筷子的前端插上大头针,一戳就是一个烟蒂。一群老人围坐在一起下象棋,不时有人扭头吐痰或把烟蒂扔在脚边。“老伯伯,把香烟头扔到这儿吧。”54岁的陈银芳拿出用香烟盒改装的烟灰缸,逐个放在每个石桌上,下棋的老人们见了,不好意思地弯腰捡起烟头、擦干净痰迹,“天气冷,你们回去吧,我们保证不再乱扔。”

  静安公园文明志愿者队伍由参加晨练的老人自发组成,5年来已发展壮大到14支队伍400多名成员。

  助残志愿者:播撒人间温情

  “新年好!”上午9时,伴随着爽朗的祝福声,助残志愿者梅根妹走进了智残人朱海天家中。刚进门,一件外套递了过来,朱海天对梅根妹大声说:“扣子掉了,缝缝。”接过衣服,梅根妹将他领到卫生间,挤好牙膏,“来,先把牙刷了。”朱海天顺从地拿着牙杯、牙刷,洗刷起来。

  说起两年多来梅根妹对自家的帮助,80高龄的朱妈妈感激在心:小梅第一次上门,擦门窗、洗楼梯,又猫腰钻进小阁楼整理。几个小时下来,把满是灰尘的家擦洗得干干净净。

  至今,本市已有3000余名志愿者与4236户需要帮助的家庭结对助困。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以往“老养残”家庭的70岁标准将被放宽到65岁,同时50岁以上的孤残人士也将被纳入接受帮助的范围。一支由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工人以及“4050”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即将扩容。

  科技志愿者:传递智慧火炬

  离科技馆开馆还有半个多小时,志愿者傅向东已守在负责解说的基因馆:“从2001年到2005年,在这里,我已经迎来第五个年头啦。”9点刚过,第一批参观者涌入:“老鼠背上为什么长耳朵?”“两只克隆羊是不是一样?”参观者疑惑声声,傅向东的解说适时。迄今为止,科技馆志愿者队伍已成立3周年,参与服务达到4万人次。志愿者带队人李笑和评价手下的“志愿军”:“好像滚雪球”,丈夫介绍妻子参加、老师带着学生报名,邻居档、朋友档,智慧的火炬在接力中传递。

  华东理工学院的大二学生石竹第一次穿上志愿者的银马甲:“6点半起床,早早就从学校出发。”一路上,还和40多位同是志愿者的同学们一起,依照讲解内容相互提问。石竹笑容灿烂,“等今天志愿者工作结束,再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元旦。”

  实习生孟知行 本报记者栾吟之 谈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