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给“免检食品”应有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7 中国广播网

  最近一批名牌色拉油被查出问题,在消费者中震动不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主要话题。尤其是在元旦、春节之际,人们举家辞旧迎新、丰富餐桌以示祝福之时,食品中的名流传出如此名声,着实让人惊心。近来,这话题的主题集中于一个大问号心中的靠得住食品都让人不放心,问题出在哪儿?

  出在缺乏应有的监督。据有关资料,生产金龙鱼、福临门、金象等三种不合格色拉油
的企业,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国家免检产品。根据《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免检有效期为三年,这就是说,这三大名牌食用油企业及其产品到2005年,还在免检有效期内,这意味着国家权威部门告诉消费者:大胆食用此类食用油!

  在市场经济驶上快车道时,商品战场上往往是泥沙俱下,鱼目混珠之物充斥市场,人们不可能对千千万万种商品都有鉴别力,绝大多数商品的质量主要得靠政府有关部门提醒。“免检”就是一个“放心”信号。而金龙鱼、福临门、金象三大名油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消费者信得过的。

  当然,此祸不能归咎“免检”。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些食用油企业进行严格、规范的定期检测,给予应有的监督,至少会给企业一定的压力,促使企业加强对生产、流通环节的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不合格产品的面市与流通,从而也保持企业的好声誉,使企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实在太多了———自然的、人为的、技术的等非正常因素都会影响产品的品质,此外,就算我们把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全化解了,但食品储存、运输过程的一些人为因素也可能对食品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对食用油等食品类产品实行免检,无疑是在进行一场赌博,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目前的产品质量免检制度。

  当初,国家建立免检制度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市场经济初期,为了引导、培育市场,政府有必要进行一些行政干预。但应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市场环境的复杂,免检制度也会有缺陷,也需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毕竟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制定规则并监督执行,而免检意味着政府在帮企业做信用担保。但只是担保是远远不够的。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频频出问题,其中也不乏“免检”这骄子。这正说明,食品的事中监督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而免检这一事前的监督模式显然与市场经济发展相悖。所以,政府有关方面应当考虑给予免检食品应有的监督,不能让企业及其产品一旦“免检”便高枕无忧。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