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世界公民,大爱无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年伊始,各地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为印度洋海域灾区捐款的消息,不断出现在各地媒体中。看着那一幕幕感人的场面,一种爱的声音不断萦绕在耳边: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作为世界公民,大爱无边。

  在强大的自然面前,人类有时显得那样渺小。人类拿什么与灾害抗衡?科学与爱。在科学尚没有达到控制一切灾难的时候,爱,这个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显得弥足珍贵。印度洋
海啸是一场灾难,受灾者的苦难紧紧揪着每一位世界公民的心。于是,众多国家纷纷行动起来,希望以最大的爱心来降低这场灾难所造成的苦难。

  在这场灾难发生之后,国内方方面面所表现出来的品质令国人自豪。灾难袭来,我们当即决定向部分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并派出救援队。同时,国内部分企业也表现出世界公民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比如,新年第一天,TCL集团联合中国广州红十字组织在广州正式启动“世界心”国际救援行动,大力呼吁全社会的企业和公民积极献出爱心,并率先捐款300万元。其它一些企业也纷纷加入到这场人道主义的援救活动中。

  没有行政命令,没有硬性摊派,甚至没有人动员与鼓动,数以亿计的群众,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80多岁的老人到天真活泼的稚子,捐款热情空前高涨。他们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甚至包括压岁钱、养老钱,连同自己的爱心一同献给那些素不相识的灾区人民。北京一位捐款后坚决不留姓名的公民说:“将心比心,向困难群众施以援手,共渡危机,这是人类共有的感情,也是作为‘世界公民’应有的责任。”

  此外,为管理好民间捐赠这笔善款,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开辟了“绿色通道”,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程序,要求务必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

  应当说,在这场灾难面前,我们表现出了一种可贵的世界公民的爱心、理性和责任。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风采,也是每一位大国公民应有的素质。这对于融入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对于致力于成为有责任的世界公民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开端。正是有了这份责任感、这份爱心,才使得我们与同在地球村的灾区人民手携手、肩并肩,共同面对和承担这个巨大灾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