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回衡山路历史气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首个保护项目“外高桥徐汇俱乐部”昨推介

  记者田玲翠通讯员袁昭宇报道

  本报讯位于衡山路85号的“外高桥徐汇俱乐部”,这座与衡山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风貌很不协调的建筑将要改变面貌。昨天,徐汇区政府在富豪环球东亚酒店正式向社会推介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启动的第一个保护项目。这个保护性建设项目同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向国际公开招标。这一项目的启动,标志着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从立法保护、规划设计,开始进入了具体的形态保护阶段。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内外的10多家著名投资商参加了推介会。

  地处衡山路中段的“外高桥徐汇俱乐部”面向衡山路,东接乌鲁木齐南路,占地面积为9004平方米。按照规划要求,该建设项目性质为办公、公寓式酒店、酒店及与网球有关的设施。建筑面积为15000平方米。

  上世纪50年代前,这个地块原是法国体育总会。如今,老建筑不见了,眼前的一片空地,使绵延2公里长的衡山路,在中段出现了“豁口”,不仅煞风景,而且和高雅的历史文化风貌极不相称。因此,该项目不仅是常规意义上的地产项目,也是历史文化风貌的修复项目。因此希望有对历史建筑保护改造经验和先进设计理念的投资商参与这个项目。

  据了解,该地块的东面,建于1925年的哥特复兴式的国际礼拜堂,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地块的门对面,建于1922年的模仿美国费城独立厅风格的原上海美童学校,也是市级建筑保护单位。紧贴在它周围,还分布着20多栋保留、保护建筑。

  “外高桥徐汇俱乐部”项目,作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的第一个形态保护建设项目,引起了国内外投资商的极大关注。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和国内的10多家著名投资商对该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意向。随着保护工作的深入,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项目。

  衡山路——复兴路区域保护规划出台

  五类建筑:或拆或改或留

  由徐汇区与市规划局共同制定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规划”已正式出台,这是本市首个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分类保护详规。

  规划将保护区内所有建筑细分为五大类,逐一制定相对应的保护整治措施。

  保护建筑

  包括文物保护单位、市优秀历史建筑等挂牌建筑。此类建筑原则上不得拆除,同时应积极予以维修,在其周边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筑,也应符合核心风貌区规划控制的有关规定。

  保留建筑

  包括虽未挂牌但风貌有明显特色的历史建筑,此类建筑不得整体拆除和迁移,建筑的主要立面和建筑高度等不得擅自改变,对其外观进行修缮或设置户外广告招牌等应保持原有的风貌特征。

  一般建筑

  包括建于1949年前的风貌一般的老建筑,这类建筑的拆迁应严格控制,确需拆除的,也要保留有特色的建筑立面、构件等。

  拆除建筑

  包括危棚简屋、违章建筑等与风貌区景观不相协调的建筑,这些建筑均应予以拆除。

  其他建筑

  此类建筑建于1949年后,改建、拆除或新建时应与周边的风貌特色相协调。(田玲翠)

  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规模最大的以花园住宅著称的十二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近2000幢老公寓、花园住宅和优秀历史建筑约占全市历史建筑的40%。
找回衡山路历史气质(组图)
找回衡山路历史气质(组图)
找回衡山路历史气质(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