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强调今年央行将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 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南宁1月4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日说,2005年人民银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在进一步搞好总量调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继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和物价过快上涨。

      周小川在南宁召开的200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说,人民银行将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各项金融工作,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阻碍金融业发展和影响金融稳定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

     
; 他在会议上部署了2005年人民银行的十项任务:

      ——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前瞻性;进一步完善间接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合理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和改进中央银行“窗口指导”。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改善对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的金融服务。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

      ——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拓展债券市场,完善和规范货币市场。稳妥开展商业银行设立货币基金管理公司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继续推进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转变经营机制。积极做好其它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有关工作。抓紧研究和论证农村金融改革总体方案。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的资金支持工作。

      ——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加快建立市场化的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研究建立金融稳定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对金融稳定的监测与评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规范金融市场退出工作。加强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和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密切监测交叉性金融工具、金融控股公司及跨市场、跨行业金融风险。

      ——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改进结售汇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整顿和规范外汇市场秩序。

      ——大力推进支付体系建设。完成大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实现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的试点。完成全国统一人民币银行账户管理系统的推广运行工作。

      ——协调组织好反洗钱工作。推动反洗钱立法,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反洗钱工作的指导。加快反洗钱监测分析系统建设,提高对大额和可疑交易信息分析能力。

      ——加强信贷征信管理工作,促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加快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提高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应用水平。

      ——加强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05年央行十项任务

      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

      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

      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大力推进支付体系建设

      协调组织好反洗钱工作

      加强信贷征信管理工作,促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

      加强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