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市政协获悉 南京去年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1月7日至10日,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召开。记者昨天从市政协获悉,去年我市政协委员全年共提交办理提案558件,目前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达到212件,占总数的38%。据介绍,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效果明显。统计显示,从提案的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的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7.4%。

  积极建言,市政协委员去年提交提案644件

  据悉,去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围绕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44件,经审查立案558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委员界别小组提案1件;委员联名提案116件,委员个人提案367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297人,占委员总数的66.1%。立案的558件提案,分别送交90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截至去年底全部办复。记者看到,提案中很多内容都涉及我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九三学社市委关于《拉长电子、车辆主导产业链,提高产业群集水平的建议》等提案,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努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有着重要的意义;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李芸等委员提出的关于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失地农民利益的提案,促使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农工党市委、台盟市委和吴金珠等委员提出全面保护东郊风景区的建议得到采纳,综合整治中山陵地区环境的行动已经展开。

  一个提案启动了一项援助工程

  对于委员们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并积极采纳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如今大都年事已高,如何照顾这群活着的历史见证人?针对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李明霞提交了提案《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应予更多的关心照顾》。经过研究和协商,市民政局和财政局采纳了李明霞委员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联合发文由市财政拨付专款,向我市178位幸存者发放了生活补贴费,并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商定,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启动了援助工程。李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地方规章立法前协商的建议》提案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人大法制委也与市政协社法委达成共识。去年市政协参与了《南京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南京市回民殡葬管理办法》、《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理》、《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南京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南京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六部法规规章的立法协商。据悉,去年,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达到212件,占总数的38%;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03件,占总数的36.3%;目前不能解决、给予解释的127件,占总数的22.8%;作为工作参考的16件,占总数的2.9%。办复率为100%。从提案者的反馈意见来看,对办理答复表示满意的312件,占总数的40.3%;表示不满意的只有21件,占总数的3.8%。

  民主评议创新提案工作

  如何进一步促进提案承办单位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力度?去年,市政协首次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市政协组织委员对提案办理数量较多、所办提案与人民群众关联度较大的市财政局、市政公用局、卫生局和公安局四个政府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让委员们来说,对提案办理情况是否满意。从被评议单位承办的189件提案的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的有122件,占64.6%,基本满意的有62件,占32.8%。去年,市政协还坚持主席、副主席督办重要提案,首次组织常委会成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并对2003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上一年提案的落实情况。

  作者:王小波 朱岩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