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介大摆免费宴空岗苦等求职者 新年职场“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瑛)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锡城几大职介所发现,新年职场呈现出喜忧参半的状况,喜的是职介大摆免费宴令求职者开颜,忧的是空岗与日俱增让用工者苦等。

  “免费餐”味道不错一大早,无锡市外来人员职介所就在市培训中心摆开了摊,一家新区企业招收250个操作工,昨天是面试日。几百个求职者济济一堂,令他们开心的是,不仅
工作机会在向他们招手,而且还被告知:这次求职不花钱。一位安徽来的章姓小伙子说:“出来找工作最怕‘黑中介’,没想到现在找工作可以免费,我们家乡的人都说,过了年想过来找工作。”令求职者欣喜的职介免费餐是从去年底开始提供的。新年伊始,作为无锡面向外来人员的主要窗口———市外来人员职介所又决定向所有外来人员实行免费职介,即一免5元求职登记费,二免80元中介费。经理洪利军算了一笔账,职介所每年大概有4万外来人员求职,其中有近2万人能成功找到工作,免费将使职介所一下子减少100多万元收入,“但这无疑是一个令广大农民工满意的举措”。

  节前空岗苦等求职者走进位于文化宫桥堍的政和职介所,六七个求职者正埋头填表,而往常这个职介大厅里总是人头攒动。职介所丁晏经理说,今年仅“政和”提供的新区操作工岗位数就有近千个空缺着,而随着春节的来临,这种空岗情景可能愈演愈烈,这一方面是因为新区企业生产围着订单转,而不随中国的节假日有所改变,另一方面无锡以招电子操作工为主,30周岁以下的女性因此成了“香饽饽”,可谓来多少要多少,相比较而言,男性找工作就困难了许多,而这样的性别结构失衡使得节前空岗陷入了格外的困境。

  业内人士分析,节前空岗现象并不始于今年,但从目前形势看,空岗数与日俱增,可能影响正常生产,其激烈程度甚于往年,加上已出现的“民工荒”苗头,新的一年用工者必须格外谨慎自己的用工规则。

  反季节打工者来了昨天,市职介中心一开门,30岁出头的景年国提着被子铺盖就进来了,“想新年早点找着工作,有个着落。”他是和两个同乡一起来的,“看了报纸说,无锡介绍工作不收钱,就赶来了。”在这之前他在徐州打工。

  景年国们是“反季节”民工队伍可贵的成员。职介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此前由于工作难找,不少民工采取了“反季节”法,即趁多数民工回家过年之时外出找工作,提高成功率。但是今年这样的“反季节”民工越来越少,景年国们是仅存的几个,“不知过两天情况会不会有所改变。”但不管怎样,“反季节”民工的到来着实给无锡职场带来了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