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铜川水泥行业“辞旧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2004年12月30日上午,随着陕西省铜川市代市长冯新柱一声令下,铜川市东风建材厂内,昔日冒出滚滚烟尘的烟囱被切割机一段段切下。同样的场景发生在秦川水泥公司、省属骊山水泥厂等企业,这标志着被列为陕西省四大环境污染重点治理区域的铜川川口地区水泥粉尘污染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地区9条水泥立窑生产线已全部停产关闭。同时,高效能、低污染的大型水泥项目声威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和秦岭日产4000吨水泥生产线正加紧建设。

  铜川市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水泥等建材产品生产基地。上世纪50年代,国家在铜川建起了当时亚洲最大的水泥厂。目前,该市水泥年生产能力近600万吨。但同时煤烟污染和水泥粉尘污染也让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而川口地区则是铜川水泥企业密集区域之一。陕西省省委书记李建国就此提出了“省市统筹、限期改造、兼并重组、坚决关停”的要求。省政府确定了治理污染“三步走”的目标。市委、市政府经考察和深入调研,按照“上大关小、治旋关立、调整结构、根治污染”的方针,于去年底一举关闭了川口地区9条立窑生产线、9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同时,又通过招商引资,新建6条年产3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增加18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使原企业的数千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铜川市正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水泥产业质的飞跃。2003年关闭了8条落后生产线和规模较小的水泥企业,秦岭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式开工。2004年2月,声威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又开工建设。这两条生产线加上改造提升现有的水泥生产企业,整合水泥生产能力,铜川的远景目标是使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吨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