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知“未来相貌”的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5日电(许祖华赵力)西安交通大学日前研制成功了“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这个系统可根据现在的照片预测若干年后年龄衰老或者若干年前年轻时的人脸图像。

  “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主持,该系统建立了AIAR系列人脸图像数据库,包括视点库、表情库、年龄库和光照库;提出了脸形、纹理模型的年龄
变换方法,提出了二维伪肌肉模型,并结合比例图方法实现了衰老皮肤纹理的移植,可以合成出比国际上已有方法更具表现力的人脸老化效果。

  课题组在自建的人脸数据库中合成分别对应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脸,借助漫画合成的算法对输入人脸图像进行融合,从而以一种简单途径实现了人脸图像的漫画变换新方法。

  据郑南宁院士介绍,“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利用计算机来自动实现人脸图像的表情、视点及年龄等属性的调整变化,加速了人脸图像的修改过程,丰富了人脸图像的变化范围,可以大大降低公安人员在整个模拟画像中的工作量,为刑侦破案提供了有利的帮助。(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