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戮力攻坚破浪前行--二○○四河北省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6 河北日报

  回首2004年,全省上下戮力攻坚,国企改革在克服重重困难中破浪前行,取得新的突破。

  2004年,全省国企改革紧紧围绕“两增、两减、两分”这条主线,突出了产权制度改革、职工身份转换、强化国资监管等重点,明确了实现“六个突破性进展”的目标。省国资委主任王增力信心满怀地说:“全省国企改革在奋进中突破,取得了重大进展。”

  强力攻坚,焕发生机

  改革越是深入,困难将会更大,任务也更为艰巨。去年,在确定国企改革任务时,我省把触及国企改革最为核心的问题———产权制度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在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在指导国企改革时首先抓实基础。针对省属企业改制中资产不实、底数不清的情况,2004年,省国资委把摸清企业家底作为推动改革和监管的基础性工作,制定了《河北省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实施办法》,全面展开了省属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完成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为因企制宜、一企一策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

  最大限度地挖掘国有资产的真实价值,省国资委在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改制企业组织了资产评估。制定了严防低估低评国有资产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公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暂行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公开选聘的方式确定资产评估机构,先后对华药、邯钢、唐钢等49家企业的88个资产评估项目进行公开选聘,确保了评估质量。公开选聘确定资产评估中介机构的做法,在全国还是第一个。

  形成合力,强力攻坚。2004年,由省国资委牵头,从省国资委、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工商局、总工会、地税局、编办、中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抽调80名业务骨干组成了“六钢一药”及省属重点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组、省直厅局属企业改制工作组、国企改革“两分”工作组,他们充分发挥各自部门的优势,进驻企业指导改革,及时解决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全面展开,我省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年初部署的6家试点企业中河北经联集团、石家庄化肥厂整体改制已经完成;邢钢利用外资战略性重组合同已正式签订,石钢、华药吸引战略投资者改革已开始实施;河北轻工进出口公司等一批企业整体改制正加快推进。2004年3月在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的17个国企产权股权转让项目13个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省直厅局属企业改组改制加快推进,101家企业完成改制并与主管部门脱钩。投资、金融类企业改制工作已经启动。

  夯实基础,稳步推进

  “国企改革中,我们始终把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不敢有丝毫懈怠。”省国资委副主任刘清芳说。

  2004年,我省在基本完成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任务的基础上,又把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作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强力推进。目前,省属15家有辅业改制任务的企业,已完成64个辅业单位改制,涉及总资产26.6亿元,净资产10亿元。市县属企业53个辅业单位完成改制,涉及总资产5.3亿元,净资产1.8亿元;市县属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也全面启动,目前已移交中小学校、公安机构57个,人员4785人。中央在冀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北京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和中石化、中石油的中小学、医院、公安机构已完成移交109个,人员15118人。

  改革涉及职工利益调整,必须稳妥推进。2004年,在改革部署上,全省抓住调整劳动关系这个关键,把国企改革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到目前,省属企业中辅业改制共分流安置职工2.6万人;石化、邢钢整体改制共转换职工身份13540人;101户省直厅局属企业改制脱钩转换职工身份2846人;市县属新改制和二次改制企业涉及的19.6万国有身份职工中,有15.2万人转换了身份,比去年提高了20.6个百分点。

  我省紧紧抓住国企改制职工身份转换这一关键,出台了《省属国有企业改制中职工安置和国有资产处置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职工身份转换、经济补偿标准和改制中国有资产处置具体办法,为省属企业改革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为明确省属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具体操作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省属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关政策的意见》,并组织编制了《省属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操作问答》,为加快省属企业辅业改制创造了条件。

  在职工安置方面,由于我省涉及辅业改制的15户省属企业中,大部分是大企业、老企业,职工对企业的感情深、依赖强,改制困难多。因此,各改制企业充分做好宣传动员、思想发动工作,调动和发挥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并经职代会讨论,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依法建立和规范企业与职工新型的劳动关系,做好社会保险关系接续。

  省国资委在论证企业改制实施方案中,把职代会意见放在重要位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审查职工安置费用、省总工会在审查备付金管理方案中,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切实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到改制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了国企改制的顺利进行。

  严格程序,监管有力

  创新没有止境,全省在国资监管上不断开拓创新。

  加快了国资监管建章立制步伐。起草了《河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与其配套的《关于国有企业改制规范操作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全面深化、规范推进国企改革提供了依据。

  把好国企改制源头关。制定了《省属企业资产损失核销内部工作规程》,规定了申报和受理的程序,严格明确了审批管理权限。同时,强化对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企业领导人进行追究,省国资委对清产核资企业申报资产损失中介机构审核确认的资产损失,再次组织联审,并对确认结果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把好国企改制出口关。为确保国有资产在转让中不流失,明确规定企业国有产权必须进场交易,通过公开竞价,防止暗箱操作。如开滦(集团)马家沟矿业有限公司部分改制财产进场交易项目,在产权交易中心进入拍卖程序后,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后以资产增值350%的结果成交。

  引入律师服务国企改革工作机制,有效规避国企改革的法律风险。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依法促进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的规定》,同时,加强企业改制过程监控和监察工作。建立了国企改革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和重大案件报告制度。省监察厅、省国资委分别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信箱。

  戮力攻坚,破浪前行。2004年,我省国企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面对新一年,新挑战,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2005年,将着眼于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做好两增、两减、两分工作,为加快企业整体改制创造条件。本报通讯员张晋颖本报记者 蔡计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