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人生最后一站多些温馨”--记乐亭县殡仪馆馆长高全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7 河北日报

  迎接生命的职业总是受到感激和欢迎的,因为一个新生命的降生总是伴着希望与喜悦。而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却总与噩耗与悲伤相连。就是在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行业,乐亭县殡仪馆馆长高全新却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胸怀,为一个又一个逝者送去了春风般的温暖。

  “殡仪馆是每个人将来都得去的地方,我有责任让这人生最后一站多些温馨”

  1997年6月,高全新被调到县殡仪馆当馆长。在这之前,殡仪馆走马灯似的连换了4任馆长,人心涣散,工作混乱。

  “干点什么不好,咋也不能到那鬼地方。”面对亲朋好友的劝阻,高全新说:殡仪馆不吸引人,可那地方每个人将来都得去,我有责任让这人生最后一站多一些温馨。

  第一次接触各种各样的死者,正常死亡的、非正常死亡的,腐尸的、碎尸的、有传染病的;第一次接触形形色色的丧主,恍然若失的、痛断肝肠的、欲哭无泪的……虽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高全新还是心惊胆战。第一次住在殡仪馆那晚,他在床上翻了一夜的“烙饼”。

  “直面尸体的整容化装、冷藏、火化等工序,我真正体会到职工们特别是火化工的辛苦。”上班不久,高全新就把奖金分配由按职务分配改为按工作性质分配,重点向一线职工倾斜,改变了过去馆长拿大头的状况。于是殡仪馆出现了让职工们从来没想到的事:最累最苦的火化工拿最高奖,司机比较辛苦拿中间奖,馆长和后勤人员拿最低奖。

  这还不算。高全新想着法改变火化间里的环境,更换老设备,安装空调机、饮水机,使火化间成了全馆工作条件最好的地方。

  “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这是高全新的工作原则。为给死者整容化妆,他在化妆师身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细心揣摩每一个细节,认真领会每一个动作;为学火化机的操作,职工干活时,他几乎寸步不离;接收无名尸及腐尸、碎尸、恶臭尸、僵硬尸等等,他总是抢在前。采访中,职工们都说,现在殡仪馆里的每个岗位,高馆长都能熟练胜任,哪里缺人手他都可以当替补。

  “我要给每个生命的终结做好服务,让生者感到慰藉,死者走得安然”

  1998年的一天,一受害者的遗体被送到了殡仪馆,多处刀伤使死者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太惨了,不能就这样走啊!”家属要求给死者整容化妆。高全新二话不说,就和同事对照死者生前的照片一点点清洗、缝合、填补、修整。当家属再看到遗体时,感到了莫大的安慰:“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太辛苦你们了。”

  还有一次,公安部门通知殡仪馆去海边收尸。可到了海边,高全新和同事们全惊呆了:尸体已不完整,七零八落地散在海边,旁观群众都躲得远远的。高全新默默地和同事们蹚着齐腰深的海水,沿着海汊子走了3公里多路,才把尸体的胳膊、腿收拢在一起,最后用塑料布裹好抬上岸。

  “作为殡仪馆的职工,我要给每个生命的终结做好服务,让生者感到慰藉,死者走得安然。”在日常工作中,高全新总是想丧主所想,急丧主所急,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提出的每一个要求,并在职工中经常组织开展“假如我是丧主”等换位思考活动。

  一天,正上着班,业务组长李玉田找来了:“这活没法干了,太受窝囊气!”原来是丧主办完丧事后,心情不好,就一直冲着职工出气。高全新笑笑:“心情不好,我们才要理解嘛。站在他的角度,查查自身原因。”职工们不急不恼,还是该怎么做怎么做,丧主被感动了,事情很快有了圆满结局。

  高全新和职工们站在丧主的角度想问题、搞服务,殡仪馆的工作不断改进。“接尸、火化、寄存骨灰盒”,单调的服务越来越不能满足不同丧主的需求。2001年,高全新在馆里建起了殡仪服务中心,增设了化妆、整容、冷藏、悼念等48个服务项目,同时还将一些项目分成了高、中、低三个档次,谁需要什么就选择什么,职工只准推荐,不许强求。为方便群众,馆里开设了“服务园地”,准备了急救药品、饮水机、打气筒、针线包、笔纸等用品,殡葬车上安装了电话,实行24小时承诺服务。

  搞好服务,必须有相应的职工管理制度。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高全新对职工实行“一日化服务行为规范”管理和“平庸即是过”的“自我加压”工作法,要求对丧主办理丧事、群众咨询等,均实行严格的“首问责任制”,要求文明用语,不说行业忌语,对设备每天进行消毒处理……

  在为丧主提供殡仪服务的同时,县殡仪馆还承担着殡葬管理的任务。清查殡葬用品市场、平坟扩耕、制止乱埋乱葬、推行树葬等,高全新没少做工作,更没少挨骂,但他不灰心、不泄气,没有一句怨言。

  2002年4月的一天,殡仪馆接到群众举报,附近村里有一老人病故,家人准备将其装棺土葬。高全新很快和同事们赶往丧主家中。不料,却吃了闭门羹,从大清早一直等到下午6时,也未见到丧主。第二天照样如此,直到第三天,丧主才露了面。面对又哭又闹的丧主,高全新不急不恼,一直耐心地做工作,直到丧主同意火化。在送遗体火化的路上,高全新悄悄给丧主买来了包子,自己和同事却饿着肚子。看到丧主经济条件差,高全新于是和副馆长商量,为他们减免了一部分费用。丧主终于被感动:“真不该给你的工作添那么大麻烦!”如今,在乐亭农村,乱埋乱葬、骨灰装棺、二次发丧等现象几乎没有了,有300多个村建起了树葬公墓。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干什么,昧良心的事不能做,这样才活得踏实”

  在很多人看来,殡仪馆是个“独一家”的买卖,油水肯定不少。又因为是馆长,馆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他“点头”,为此,认识的、不认识的供货商、朋友都来找高全新。

  有一件事,让全馆职工颇受教育。上任不久,一位外地供货商送来的骨灰盒有质量问题,高全新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止收货。这位供货商找上门来,悄悄留下了2000元钱离开了。高全新发现后,如数把钱上交了财务,还吩咐大家,今后凡是这个客商的产品一律不再使用,预订的货全部退回。

  2002年,高全新一行去外地采购火化炉,考察了两家企业,产品质量都不高。到了晚上,两家企业分别派人带着“礼金”来慰问,并暗示买卖若成交会有更大好处。高全新予以拒绝。

  订购骨灰盒、寿衣、花圈等丧葬用品,添购殡葬设备,馆里每年有大量业务,都是能“挣钱”的买卖,很多人紧盯这块“肥肉”。高全新一再告诫大家:“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干什么,昧良心的事不能做,这样才活得踏实。”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馆里作了一项规定:凡殡葬用品进货时,必须由馆长和副馆长同时拍板。

  2002年,殡仪馆投入400多万元的改造工程立项了。这可是“发财”的好机会,很多人都来找馆长拉关系,跑项目。可高全新对各种诱惑无动于衷,召开职工大会成立了由职工参与监督的基建工作领导小组,规定凡是基建项目和设备采购一律采取招标方式,建账立册,照章审计,涉及到钱的事馆领导不能单独行动。观望的人信服了,怀疑的人踏实了,工程顺利进行。几年来,殡仪馆搞大规模基建、技改,没有出现一起违规操作现象。本报记者张淑会本报通讯员 冀乐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