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揭开我国抗灾体系运作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林楚方、李瑞先/北京报道

  如果中国出现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中国的抢救措施是可以应对的

  印度洋海啸灾难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面对如此巨灾,中国有关机构是如何思考的,是否能够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中国的救灾体系是否可以有效应对这样的灾难,这些都是
公众关注的话题。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2004年12月28日专访了国家减灾中心主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

  “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微不足道”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一场人类的浩劫,作为中国减灾最高机构的官员,你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关注?

  王振耀:这是人类一次很大的灾难。我一直关注这个事情。这次海啸对中国的备灾、减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缺少准备或者说没有清醒的防灾、减灾意识,人的生命是相当脆弱的。

  在自然灾害面前,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会很快消失,人类共同体甚至是整个地球,在自然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对于这次灾害我感到非常震撼,这也再一次提醒了我们,像我们这样一个灾害意识还不够强的社会,一定要想到灾害离我们不远,灾害就在身边。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这样的灾害发生在中国,我们有没有能力应对?

  王振耀:我想,我们国家幅员辽阔,这么多年的磨练,中国在防震减灾等方面有一系列的经验准备,如果中国出现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中国的抢救措施是可以应对的。

  最近几年,我们大幅度地提升了灾害应对能力。有一个实在的例子,就是今年的“云娜”台风在浙江登陆,台风中心风力已经超过12级,我也到了现场。正是因为我们有准备,所以把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接着“艾利”台风在福建登陆,由于事先有所准备,进行了上百万人的提前大转移,所以人员伤亡很少,几乎没有。

  就目前来说,我们对于灾害应对能力规定了四级响应,写得非常具体,24小时之内要干什么,每个处干什么,副司长、司长干什么,向谁汇报,汇报什么,都非常具体,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流程。

  每一级响应都包括灾害损失情况、启动程序、响应措施、响应的终止,四级响应都是最具体的,做了各种预案。

  《瞭望东方周刊》:从你们的工作范围看,印度洋海啸是不是你们的关注范围?

  王振耀:是的。我们有一个24小时值班制度,这个机制就是国家灾情监测汇总系统,每天对全国、全世界灾情进行扫描。对全球的灾情,每天早上7点汇总,8点以前送给司长、部长,让大家马上了解昨天发生的灾情。每天部长、司长都来看灾。

  这次海啸地震也是如此。尽管是发生在国外,但是第二天关于灾害的信息和简报就已经制作出来,送给领导人了。作为中国减灾从业者,必须关注这个事情。

  “空谈体制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现在公众对减灾体制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防灾、减灾的分散管理,没有集中统一的部门,是不是这样呢?

  王振耀:这应该是分散的,全世界都是这样。灾种不同,每个灾害的灾情预警,包括抢险确实需要专门化,比如说地震的预警就该有地震局,其他的灾害也应该有专业部门预警、监测。

  比如,最近我去了贵州,那里发生山体崩塌,几十吨大石头崩下来,当时报上去死了44个人,后来挖出40个尸体。国土部门的专家去了,他们对技术问题非常熟悉。比如哪里应该停止放炮,哪里应该建立观测点,比如预测岩体有没有进一步崩塌的可能。

  而我的任务是组织抢险,组建现场指挥部,安抚群众情绪,当时灾民情绪很不稳定,本来很多情况下都可能成为群体性事件,但是大家一起工作,就把危机化解了,这是体现了一个综合协调。

  可以说,中国在救灾方面,是由民政部统一进行的,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公室就设在民政部。整体的救援协调,老百姓怎么转移出来,灾后重建工作怎么做,那就是民政部的工作了。

  《瞭望东方周刊》:减灾委员会有十几个成员单位,由民政部来协调,能够有效协调吗?

  王振耀:从目前来看,紧急救援还没出现大的问题。协调时确实有些问题,但是问题不大,大家到了救灾现场,意见就很容易统一了。

  如果体制有问题,有矛盾,那好,谁有钱、有权就请到救灾现场,你去干吧,汇总到老百姓那里就是了,看老百姓各项救助得到保障了吗?24小时解决了吃穿住了吗?救助到位了吗?我发现,一旦以灾民为本,所有的体制问题就没有了。

  《瞭望东方周刊》:难道体制问题可以忽略?

  王振耀:在研究了很多细节性、程序性的东西以后,我觉得眼光不要放在空谈体制上,体制不是大问题,重点要放在贴近老百姓需求。

  学者讨论体制,我不反对,但是我们实际工作部门不能满足于天天讨论,我们坚决反对给不干活找借口。我尤其反对分明可以做到的事情,不去做,而是把它变为一种抽象的事物来讨论。讨论解决不了什么,谈完了之后,体制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体制问题有,每个国家都有体制问题,但当务之急是开展工作要贴近实际。空谈体制贻害无穷。

  我认为我们的体制有很强的优势,美国和日本事实上也在借鉴我们的体制优势,比如,我们成立的减灾委员会体制,他们就照搬过去了,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