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7亿元骗款案昨日宣判:3名主谋分别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7 浙江在线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骗款7亿元(港币,下同),潜在索偿额高达70亿元,香港历来最大宗的普达国际邮购投资层压式种金案昨日宣判。三名年龄介乎29至39岁的普达高层,因串谋诈骗罪名成立,在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被判监1年半至3年半。法官同时颁令取消三人的董事资格5年至10年不等。警方称法庭冻结了普达国际6000多万元资产,投资者可自行联络清盘人,安排取回部分被骗款项。

  投资者多贪图高回报自动参与

  香港高院暂委法官张慧玲在判词中指出,普达种金案跟一般的伦敦金层压式骗案有所不同,但诈骗成分绝不逊于后者。伦敦金的层压式销售伎俩是以聘请职员为名,游说参与买卖为实,而种金则是投资者贪图高回报,自动参与。她斥责普达高层负责人明知没可能令每位参加种金计划的人都取得预期回报,仍继续透过讲座发布误导信息。

  法官续指,虽然投资者当初是自愿加入种金计划,亦无证据显示他们在计划中曾经蒙受损失,但考虑到投资者在加入计划时并不知道计划的全部内容属于虚假陈述,加上案件涉及大量会员及金额,具有庞大潜在风险,一旦种金计划爆破,投资者将会蒙受巨额损失。

  一被告获准取回堂费

  涉案公司为普达国际邮购有限公司(PromailInternational(HK)Ltd),案中第四被告为普达创办人兼幕后主脑陈政膛(39岁)。法官相信他是幕后主脑获取很大的利益,所以判刑最重,判其入狱三年半,撤销董事资格十年。首被告普达市场营销总监郭子贵(37岁)被判入狱两年半,撤销董事资格7年。次被告普达董事陈其(29岁)因扮演角色较轻,被判监1年半,撤销董事资格五年。同案第三被告史业承(33岁)较早前香港高等法院陪审员以8比1裁定无罪获释,史的代表律师昨日申请取回堂费,获法官批准。

  案情透露,普达于1999年3月成立,同年5月起招揽会员,期间藉两个投资计划,至2000年12月,骗得投资者投入共7.43亿元。投资计划中投资者只需以188元入会,并不断以介绍会员入会赚取现金回赠,或是会员以“买会籍”方式每月供款,付出1.1万元后便可以获利14.1万元回报。

  承诺回赠70亿不能兑现

  在2000年8月,香港警方接获市民报案怀疑普达涉及诈骗活动。警方调查后发现,普达除售卖投资计划外,并没有其他业务。普达承诺的回赠达70亿元,但公司实际的银行存款只有4800多万元,计划一旦“爆煲”,公司根本不能兑现承诺。

  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在2000年12月中,共搜查普达8个位于旺角及北角的办公室,并拘捕郭子贵、陈其及陈政膛。其后,警方经进一步调查再拘捕史业承。警方于2001年1月落案控告首三名男子一项串谋行骗罪名,而史业承则于2002年5月被落案控以一项串谋行骗罪名。

  四名被告于去年10月出庭应讯。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于去年12月14日判处首三名被告罪名成立,而史业承则被判无罪。法庭于昨日宣判刑罚。

  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陈耀国说,很高兴可以在该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之前,拘捕涉案人士。他说,普达现有6000万元资产被法庭冻结,投资者可以联络清盘人富理诚有限公司,看看能否追回部分投资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