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一个“十佳特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04 沈阳今报

  据《南国早报》1月4日报道,近日,广西桂林某学院评出了学校本年度的“十佳特困生”。“十佳”是从全校1488名特困生当中层层推荐选拔而成的,他们每人获得了学校颁发的荣誉证书和500元现金奖励。

  “特困生”评十佳,这事很怪异,引起争议是在所难免的。获得此荣誉的一名学生对此也并不坦然,“怕同学们会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该校学生工作处梁军处长表示,“十
佳特困生”的荣誉是非常高的,如果一个学生连这样的荣誉都不能正视,如何面对现实生活的重重困难?

  把贫穷这顶帽子戴得高高的让人一览无余,肯定有违当事人的本意。面对特困生,学校的正确做法是帮人搬掉绊脚石,而不是“借助”特困这顶帽子,套上“锻炼”、“磨砺”的意义,来刺激当事人。

  按照学校的逻辑,如果评选“十佳个子矮生”、“十佳相貌丑生”也有可能促使其正视现实,有助于其“面对现实生活的重重困难”!

  联想到前段时间扬州大学的“贫困生楼事件”,我们不难发现,有些人、有些单位在做好事时,偏偏要搞“创新”,进而吸引眼球。评“十佳学生”是一件事,鼓励和资助特困生是另一件事,无视特困生的感受,不管对特困生今后生活造成的影响,只顾自己“做好事”的声名就贸然搞出个“十佳特困生”来,正是把好事给做坏了。(广西管外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