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大手笔该造“城中村” 相关配套措施已经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1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文彩云李沛)未来几年内,南宁市一些被人视为脏乱差的“城中村”有望脱胎换骨,成为城市的新区。记者昨日从南宁市政府了解到,南宁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对“城中村”的改造列出“标准设置”。

  三大新规定为改造护航

  该系列配套措施包括新出台的三大文件:《南宁市“城中村”改造建设若干规定》、《南宁市“城中村”综合改革建立股份合作制的若干规定》和《南宁市“城中村”综合改革农转非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障若干规定》。这些文件针对“城中村”改造中,村民如何从向市民转变、稳稳妥妥安居乐业等问题,设计了一套保障方案。记者了解到,“城中村”是指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仍保留农村管理体制、使用集体土地的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在南宁市,不少“城中村”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四周被城市新区包围着。这种“都市里的村庄”环境较差,有不少是棚户区。在多数“城中村”里,村民和承租户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不高,游离于城市统一建设管理之外。南宁市目前已专门成立了“城中村”改造建设管理办公室,准备对“城中村”实施大改造。

  改造“城中村”可免收多种费用

  南宁市“城中村”改造包括申请改造和征地改造两种方式。无论那种改造方式,涉及经营性土地的,都必须公开招标、挂牌或拍卖。按规定,以申请方式进行改造的,安置村民的住宅建设工程的城建配套费、建筑垃圾处置费和墙改费一律免收;“城中村”改制后的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用于发展经济的建设工程,经“城中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后,城建配套费减半收取,其他城建收费项目除了质量安全监督、劳保统筹外,也一律免收。同时,快速环道以内、仍在使用集体土地的农(林)场改造,经南宁市人民政府批准,可按本规定的要求实行改造,并可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村民正式变为城市人

  “城中村”改造后,村民可以享受市民的待遇,村民的就业、医疗将纳入城市社保体系中。配套措施规定,“城中村”改造时牞应当预留农转非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经费,并要建立养老、医疗、失业等基本保险制度。在就业方面,应建立农转非劳动力失业登记和就业服务制度。在“城中村”撤村建社区的同时,要建立“城中村”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负责做好“城中村”农转非劳动力的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和就业推荐工作。在就业培训上,相关措施规定,每一位农转非劳动力可免费接受一次职业技能培训。村民“农转非”后,按规定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村集体统一为所属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同时,农转非人员还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以村集体或村委会为参保单位,实行全员参保。另外,有关部门还要建立健全“城中村”农转非劳动力失业保险制度,以保证农转非劳动力失业后,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严防集体资产流失

  “城中村”改造后,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集体经济制转为股份合作经济。文件规定,“城中村”改造后,非经营性资产中的水利、供水、供电、道路、桥梁、涵洞等公共设施,各村组要服从城市建设需要,无偿纳入市政建设维护管理。村民要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再也不能乱搭乱建,建房必须先行报建。此外,“城中村”集体经济改制的具体实施方案必须经大多数组织成员同意,坚持入股自愿;坚持“依法、民主、自愿、公正”的原则,不得平调集体资产。对利用改制之机,进行贪污、挪用、私分、挥霍浪费和故意评估不实、虚报损失、低价变卖、转移财产、有意放弃债权等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

  作者:文彩云 李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