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装箱吞吐量猛增327万箱 上海港居全球第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贺宁

  上海正朝着全球航运中心的目标疾进。集装箱吞吐量在2003年就超过韩国釜山进入全球三强的上海港,2004年依然增长强劲,在稳坐世界第三把交椅的同时,与名列第一、第二的香港、新加坡的差距逐渐缩小。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昨天表示,2004年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455万标准箱(TEU),比2003年增长了327万标准箱,同比增幅29%,增长
量达历史新高。

  此外,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在2004年超越了世界第二大货港鹿特丹,并有望超过新加坡跃居世界第一。该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8亿吨,较上年增长0.6亿吨。而据最新统计,2004年鹿特丹港的货物吞吐量为3.55亿吨。而2003年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港货物总吞吐量也不过3.477亿吨。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港,上海港依靠长江三角洲经济腹地,集装箱吞吐量近年增长迅猛。在1990年,上海港全年吞吐量仅为45.6万标准箱,1998年上海港箱量达到306万标准箱,首次跻身世界集装箱港口前十位。1999年到2002年,是上海港崛起成为世界大港的关键4年,从1999年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第七位迅速上升至第四位。2003年7月,上海港累计吞吐箱量首次超过釜山进入世界港口前三位。同年11月23日,上海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年箱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的港口。

  2004年,设计吞吐能力达180万标准箱的外高桥四期码头建成投产,成为保持上海港箱量增长的决定因素。记者获悉,2004年12月24日,设计吞吐能力几乎与外四期相当的外五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试生产,该项目将成为洋山港建成前保持上海港2005年国际地位的重要一环。

  记者同时从深圳港了解到,深圳港2004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365万标准箱,比2003年增长了3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2%。事实上,在2003年深圳港就以10个月共873.39万标准箱的吞吐量,紧跟上海之后登上世界第四的宝座。是年12月12日,深圳港箱量突破千万。

  一直领跑世界诸港口的香港和新加坡,在2003年的吞吐量分别达到2044万标准箱和1810万标准箱,预计今年全年香港将达到2200万标准箱,新加坡也有望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而韩国釜山方面,截至2004年10月,集装箱累计吞吐量仅为935万标准箱。上海和深圳方面均表示,釜山港今年将肯定排在其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