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会客厅》:连线海啸灾区我国DNA专家组(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52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大灾后是否会有大疫

  会客厅:我们现在派出去的以防疫为主,这批人员在那儿应该注意什么?

  郑静晨:这个地方灾情比想象得要严重,大量房屋倒塌,还有海啸冲倒的房间,很多地方因为面积太大,救援的没有这么多,所以很多地方的尸体仍然没有清理,仍然在水里泡着,或在露天暴晒。现在这个地方气温非常炎热,又比较潮湿,按照规律大灾以后可能会有疫情发生,虽然目前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没有什么疫情,但按照规律可能会有些疫情,所以防疫专家从这方面想一想,可能会对控制疫情有所帮助吧,我们现在主要是治疗伤员。

  会客厅:自我防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郑静晨:自我防护就是一般的医学防护,工作人员一般戴好口罩,戴好手套,完了以后做防护,再一个就是饮食,我们怕有一些饮食不洁的水,饮食不洁的食物,基本上就是靠国内带来的水和国内带来的干粮来维持我们的日常的消耗。当地的水我们没有饮用,如果你们要来的话可能要多点一点饮用水。

  会客厅:谢谢郑队长。现在我们再连线上海医疗队的队长潘启超, 潘队长,现在那头的气温大概多少度?

  潘启超:大概可能30度左右,穿短裤、短袖的衣服都可以的。

  会客厅:现在你们具体面临的最大的那些困难是什么呢?

  潘启超:泰国比其它地方可能稍微好一点吧,泰国的自救能力还可以,交通、水、食品的供应基本上还是可以的,我们主要就是去工作,可能路途上面稍微远一点。

  会客厅:潘队长,这回上海医疗队这个队伍主要是由哪方面的专家组成的呢?

  潘启超:我们上海医疗队主要是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县的两个区县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有就是四六人民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的临床大夫组成。

  会客厅:自我防护方面怎么做?

  潘启超:自我保护方面对吧?各个地方可能不一样,在泰国这一方面,因为它上来以后很快水就退掉了,这里没有什么水,还有一个干的情况,对于尸体处理可能需要做一定的特别防护,另外一块就是对灾民点的工作,我们平时一般的防护就可以了,不用什么特别的防护。

  贺 雄:食物呢?

  潘启超:食物这一块,泰国这一块还可以,饮用水都是用瓶装水,食物有很多救灾品过去的食物,基本上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DNA检测工作出现困难

  会客厅:谢谢潘队长。我们现在连线中科院DNA专家组的邓亚军博士,他现在是在泰国。邓博士您好,现在专家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邓亚军:我们前两天随他们进入一线现场,做识别尸体的工作,现在我们主要是制定提取DNA样本的国际标准流程,制定这种标准流程,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国际DNA检测合作组,我们是牵头人,所以现在制定这样本提取和保存和运输的流程。

  会客厅:面对高度腐败的尸体,你们提取的困难在哪儿?

  邓亚军:高度腐败的尸体,主要是外部的一些东西都不能用了,像毛发、肌肉都不能用了,我们需要提取深度的,就是长骨和牙齿,取骨头的时候当然要用到一些专用的工具,会比较费劲。其它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因为这边有专门的人员,有牙医学家和法医人类学家在协助提取这个DNA样本。

  会客厅:请您跟我们描述一下,当地的空气质量怎么样?

  邓亚军:是这样的,我们去的是我们直接从曼谷飞普吉,普吉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有两个地方存放尸体,每个地方存放一千具,所有高度腐败的尸体是在一个寺庙的地上停放着,那种气味几乎一两公里之外都可以闻到。

  杨 旭:你们在泰国,自己的防护工作做得怎么样?会不会有什么危险?

  邓亚军:我觉得不应该有什么危险,因为防护是按照标准防护做的,我们参加过SARS的工作,防护会做得特别好,我们按照现场其他人的防护手段、手套、口罩、帽子、衣服全都穿着,不会有太大问题,你们不用担心。而且使馆帮我们准备了食物和水。

  会客厅:除了你们之外,国际方面还有类似你们这样的队伍吗?

  邓亚军:没有,主要我们是专门是为做DNA鉴定来的,其他国际上的国际援助组,有法医定理学家,有法医牙医,还有法医人类学家,但是没有像我们这样专门做DNA去的,没有这样的人。

  杨 旭:我想问一下邓亚军,大概咱们的样品什么时候可以到北京呢?

  邓亚军:这个因为标准流程制定好之后,国际协作组织的法医工作者,可能会对很多尸体重新进行取样,重新进行检验,这个可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当时他们跟我们说大概是本周五会到,我们现在还没有联络上泰方的法医鉴定负责人,我们希望跟他做简单的沟通,看看样本的情况,然后再看什么时候到北京去。

  会客厅:祝你工作顺利, 注意自我防护,保重。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