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果之乡如此造糖果(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35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采访手记:变了味的年货

  毫无疑问,来自农村的记者也对过年有着深深的情感。鞭炮、新衣服、压岁钱,还有好吃的糖果,这些儿时的最爱都埋藏在记忆的深处。每当春节临近,就不由得让人怀念,眺
望远方亲人的方向。

  时值岁末,关注两节食品的报道任务摆在了记者面前。可这一次,记者面对的不单单是有关春节那些美好的回忆,更多的是要揭露两节食品中的假、冒、伪、黑,记者把它们统称为另类。

  烟、酒、糖、茶,是人们办置年货的四大件,同样记者也是奔这四大件中的另类而出发。尽管记者早有心理准备,但眼见耳闻,还是让人痛心疾首。

  在河北巨鹿,这个号称“糖果之乡”的地方,当地糖果厂竟大肆生产“滑石粉”酥糖,还远销全国的十多个省市;在湖北随州,专业造假酒的名豪酒厂在上演酒精兑水造名牌的同时,竟用洗衣粉清洗旧酒瓶;而在河南封丘,当地上百家酒厂都在进行造假大赛,惟恐谁慢了半拍,少赚了银两。其造酒方式无非酒精兑水。在一家葡萄酒厂,胭脂红、甜蜜素、山梨酸钾再加上自来水就制成了通化野生葡萄酒等;而在河南舞阳、襄县的假烟制造专业村,村民正与执法部门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输赢暂且不论,造假伪冒之专业、防范意识之超强,让记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当然,前提是某些执法部门的不作为甚至暗中保护。

  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承办的中国首届打假扶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冯杰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造假泛滥的主要原因就是地方保护。

  对于地方保护,记者可谓有亲身感受。在河南封丘,在得知记者采访来意后,县质检局局长给记者大讲特讲对当地酒厂治理所取得的成绩。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为了证实记者的眼见与局长的介绍,记者与执法人员来到了记者曾去过的专业造假酒厂。奇怪的是,刚刚还在生产的酒厂,等执法人员赶到时早已大门紧闭。无法打开酒厂大门的情形同样出现在湖北随州的名豪酒厂。记者注意到,前去执法的工商人员甚至用了恳求的语气与酒厂老板通电话,请他回来开门。就是这样,执法人员和记者在门外等了近4个小时才得以进去。在河北巨鹿,当地糖果厂把造有毒糖果的原料——滑石粉和方便面下脚料直接堆放在生产现场,执法人员好象从来没看见过,真不知是糖果厂老板道行深,还是执法人员有难言之隐。

  商人逐利不在乎对他人的伤害,执法部门漠视不在乎人民的安危,而农民则成了另类年货的最大受害者。

  富裕起来的城里人对年货的概念越来越弱,即使要办,超市、大商场完全可满足需要,还不用过多担心假货。而农民就不同了,单不说超市太远、商场太贵,就是农民微薄的收入大部分用于了儿女教育、看病吃药,能用来办年货的支出已少之又少。就是这点钱换来的年货,又可能是具有致癌性的有毒糖果、彻头彻尾的假酒。即使这样的另类年货,在热情的农民兄弟看来,仍是招待亲朋好友的不二选择,自己还舍不得享用。

  火车、汽车、步行,为了完成这组报道,记者奔波于北京、河北、河南、湖北,历时半月行程数千公里,其间辛酸,惟有自明。但记者深知,完成报道和揭露两节食品中的污点是自己的使命,为此,记者只能一往无前,不能回头。

  在做糖果选题时,记者本想找个专业村。根据以前的选题积累,记者很快找到了目标——河北任县尼庄。这个村庄的偏僻超出了记者的想象,村边仅有一条土路与外界联系,而这条路根本没有公交或客车经过,更别提出租车了。在村中记者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但碍于人多,始终无法用相机拍摄造假现场。一方面不能打草惊蛇,一方面又想得到想要的图片,怎么办?在与编辑部沟通后,记者选择再次入村。电话那头领导一再强调安全第一,但此时,为了图片,记者只能放手一搏。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一家糖果厂。老板与部分工人正在吃饭,记者一边和他们讨价还价,一边和他们天南海北神侃,果然半小时后,他们放松了对记者的警惕。记者以参观为由,钻入车间,拿起相机,按下了快门。在另一家糖果厂,记者站在老板左侧,但兜里的相机早已打开,就这样在老板跟前,记者侧身拍照,当然闪光灯早已关闭。

  在尼庄,通过与工人聊天,记者得到一个更大线索,那就是离此10多公里外的大张庄在大量生产滑石粉糖果。而尼庄到大张庄的交通却难住了记者。村民告知,这里没有公交更没有出租车。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步行向前,半小时过去了,路上竟然没有一辆机动车通过。焦急、疲惫、无助,使记者的双腿变得更加沉重。

  似乎老天在帮助记者,这时远处过来了一辆旧客车。管不了那么多,记者横在路中央把它拦了下来。原来这是一辆当地中学生返校的临时用车,司机张口说道:“上车一元。”“没问题!”记者痛快答应道。在得知记者想去大张庄后,他表示如果记者能出50元,他可以跑一趟。10公里就要50元,未免太黑了。在前面的一个镇上,记者要求下车。根据以往的经验,镇上应该有面的,但这里的情况有些特殊。未果后,记者再次上了这辆学生用车,记者的再次到来还引来了同学们的大笑,看着他们天真的面孔,想想自己刚才的样子,疲惫顿时减去了大半,最后,40元达成交易。

  由于有了尼庄的经验,下车后在大张庄的暗访,水到渠成。

  大张庄是记者两节食品采访的最后一站。当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邢台车站时,记者选择了最快一班列车赶回北京,尽管到北京的时间为零点过5分。

  当记者坐在电脑旁,把这些采访又一次回忆梳理时,眼前总是浮现农民兄弟置办年货的场面。春节意味着团聚,意味着亲情,但想到那些另类的年货,正在侵害着农民兄弟的身体健康时,记者不由得害怕过年了。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记者 王黎明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