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辜振甫国文老师之子:辜老爱唱京剧最崇拜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3:5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郭紫纯)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3日凌晨不幸在台北病逝。辜老曾言,在他的戏曲人生中,最值得回忆也是影响他最深的,是他20岁左右在北平的那段日子。究竟是什么令其难以忘怀呢?记者昨天下午连线辜振甫祖籍所在地——福建省惠安县的台湾事务办公室,探究个中原委。

  据惠安县台办所搜集的资料记载,辜振甫六七岁开始学习,20岁左右前往北平学习
京剧,师从谭晶培之孙谭富英及李宝春之父李少春。此外也曾向梅兰芳、尚小云等四大名旦学习京剧。

  在惠安县台办的联系下,记者连线到了辜振甫的国文老师辜叔如的儿子辜世辉。他回忆道,辜振甫大概在1946年左右在北平学京剧,主要学习扮演《借东风》中的孔明。另据《联合早报》报道,辜振甫年轻时在北平求学居住了6年,承受京城风气的感染,每逢假期必定去戏院看戏。由于在北平多年的耳濡目染,辜振甫不仅爱上京戏,而且投入“票房”,和同好们认真学戏,主攻老生。久负盛名的老生戏《空城计》、《武家坡》、《文昭关》、《捉放曹》、《洪羊洞》、《四郎探母》等,辜振甫都有所涉及。

  辜振甫年轻时还曾到上海、香港拜师学艺,拜余叔言为师。50年唱戏经历使他成了京剧专家,尤喜欢余派老生,经常粉墨登场,在不少场合应邀上台表演京剧名段,博得满堂掌声。

  相关链接

  看戏演戏中体味人生

  据相关资料介绍,辜振甫最崇拜诸葛亮,喜欢唱“借东风”。他曾说,《借东风》这出戏,其实寓意着借用旁人的智能,来补足自己之短,进而化解危机。也许是看戏和演戏的关系,使他体会出一些人生哲学。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世就是一个舞台,他个人体会最深的是“上台不易,下台更难”这八个字。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