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入六千到八千淘汰率高 宁速录员“指尖点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6:13 浙江在线

  “乔记者,这是刚才你采访的全部对答内容。”昨天,当采访结束时,速录员唐太林已经把20分钟内4018个字的采访内容拷到了U盘上,给记者一个大大的惊喜。伴随着“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等新名词,二十多位“指尖金领”的速录员现身南京。

  “顶尖速录员每分钟能录240个字,几乎就是跟着声音走。”据南京超越同声速记培训中心负责人史静介绍,这种“同声速记”的新职业,是由传统的手写速记结合专业输入机合
成而来,目前,速录已走出法院庭审取证的“深院”,成为现代人工作生活广泛运用的好帮手。

  目前,南京速录市场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小时200元,1200元/天。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速录业发达市场,速录师的月收入也达到6000—8000元的“金领水平”,甚至出现了个人品牌。南京的速录市场刚起步,每天的商务性会议、行业会议就近百场,而学术会议、个人经济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则不计其数。目前,南京已有许多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商业公司甚至个人成为速录的需求者。

  据悉,南京现有超越、亚伟两家培训机构,年培训量不足200人,“由于该行业学习枯燥,要靠毅力才能成就,所以,虽然入门容易,但学成率仅有10%,”史静说,南京现在速录员奇缺,仅能满足市场需求量的14%左右。

  速录,别样的精彩

  名家讲演快速分享

  上个月,南师大附中给学生上鲁迅文章赏析课,从北大请来了我国著名鲁迅专家钱理群教授。

  如何将名家的讲课及时地记录和整理出来?校方负责人想起了速录。他们上网查询,找到了南京超越公司。

  “钱教授40个小时的讲课内容真是精彩绝伦,如果用录音机录下来整理,18万字的内容起码要整理四五个月,用了速记员,仅5天就整理出来了。校方很快将内容编印成册。”南京超越的史总介绍。

  谈判体面不扯皮

  省某化工有限公司商务部项目经理马先生,特别讨厌与日本商人谈判,“他们特别精细和计较,现场录音,他们又会认为不受尊重而不高兴,影响谈判气氛。请个速录师在一旁记录,一场谈判下来,花个几百元,体面又有详细的备忘,很好。”

  如今,马先生的谈判几乎都有速录师相伴。

  “中国速记了不起”

  去年11月17日,国际项目管理论坛大会在宁召开。大会组委会希望,把来自12个国家的世界著名项目管理专家的发言,在几秒钟之内发布到全世界。两天的会议,速录员几乎与翻译同步完成了8万多字的文字直播。大会主席、一位美国专家惊奇地赞叹:“中国有这样的速录水平,以后,更方便与世界的沟通和合作了”。

  速录师是这样练成的

  速录市场大,速录员奇缺,速录师已成“金领”。可是,“学成速录要靠毅力,成功的过程相当不易,一路辛苦可真是一言难尽啊。”

  “我时常练到呕吐”

  原来在某企业工作的崔小姐,不甘心一辈子“朝九晚五”,一年前,当看到一则速录师的报道后,她毅然辞职走进了速录培训班。

  “我以为我有电脑操作基础,而且坐着打字的职业不会辛苦到哪去,可没想到,学起来那么难。”崔小姐说,她很快由每分钟七八十个字上升到140个字,“可这时好像卡住了壳儿,怎么练都无法长进了。”为了达到每分钟240个字的水平,她选择了一篇240字的文章。

  “这篇文章,我每天要打上一百遍,而且一打就是7天。打到第3天,我一看到字就要吐,一听到键盘声音就烦躁,没办法,我只好出去跑步,或者做操,吃东西。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打字速度终于突破了200个。”

  “有时,我觉得自己脑袋都要裂了”

  尽管每分钟已能录入220多字,一想起初学速录的情景,唐太林仍会不由自主地紧张。“速录练的是记忆和反应,要能一次记得7句话,而且,操作起来是两手同时按打不同的字,刚开始时,耳手脑无法协调,耳到脑不到,脑到手不到,急得我抓耳挠腮。而且,中国文字很丰富,一个读音往往会出现好几个字或词,不记住音节识别码,就打不快,比如,读‘始终’的音,会一次出现‘时钟’、‘失重’、‘示众’等,必须记住各个词所在的排位数。”

  小唐以前是做销售的,跑惯了,现在不仅每天要坐着,而且,耳、脑、手忙个不停,一个脑袋又要想左边又要想右边,“有时,我觉得自己脑袋都要分裂了。心里烦躁无法说,我学了一年,有半年时间是在烦躁和发脾气,常常吃不下饭。”

  “如果不是在集体的氛围中练习,几乎就练不成了。我们班上二十多人,最后坚持下来的仅2人,其他的都‘牺牲’了。”小唐说,这个行业拿钱多真是太应该了,这是很少有人能练成的绝活啊。

  新闻链接:

  速录师简介

  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3年颁布的职业标准册上,速录师是指运用速录机设备从事语音信息实时采集并生成电子文本的人员。速录师共分3个等级:

  速录员:180字/分钟;速录师:220字/分钟;高级速录师:240字/分钟。速录师记录的纯粹是文字信息,记录完成后无需整理,可直接形成电脑文本或WORD文档,由于记录速度快,能真正做到“话音落,文稿出”的同声速记,这项技能被广泛运用到会议记录、谈判记录、庭审记录、询问记录、采访记录、口授记录、录音记录、录像记录、起草文件、看打录入等。

  目前,江苏及南京地区市场已有了速录职业,有关方面有望在今年开考职业证书。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乔晓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