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两名中国救援志愿者在泰国海啸灾区的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23:16 央视《焦点访谈》

    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对泰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两名特殊的中国志愿者参加了在泰国的救援活动,他们是中国援泰的游泳教练。近斯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以下是节目的实录。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泰国海啸灾难的救援队伍中,有两个中国志愿者的身影格外的引人注目。他们不是专业的救援队员,而是中国援泰的游泳教练,其中一位还是世界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他们顶着烈日,扛着大包,搬运救灾物资,给灾民送去希望。他们甚至强忍悲痛,运送遇难者的遗体,送他们最后一程。

  任春生(援泰中国教练先任泰国国家游泳队教练):

  我在1号就看到电视台里边说,有这么一回事,南部挺惨的,受了海啸的袭击以后,我觉得我自己是个游泳教练,我想他们有很多失踪的尸体他们找不着,我想去做一些工作,比如压在水底下的尸体,被树、被房子压着,我就潜下去把他们找回来。

  解说:

  任春生和白建平马上打电话给电视台,得知运送救灾物资的机场最需要人,他们立即赶到了机场。

  任出生:

  就是机库里面,放大飞机的C103大机库里面全是堆着满满的东西,外面的场子里面堆满了东西,人很少,他们停了很多集装箱的车,还有10吨的大卡车,需要很多的人去搬。我们去了以后,他们看了很高兴,看到我们俩身体比较强壮,借我们的劳动力,去站在车的借助的地方开始这样上的,过了一会又上飞机,又把东西棺材、那些棺木、那些布,很多粮食、大米,五十公斤、五十公斤袋的那种。

  白建平(援泰中国教练现任泰国国家跳水队教练):

  我们作为中国人到那个地方,我要干最重的活儿去做,我在家里都没有做过的,手也受了伤,你看任教练的手,我们俩干最重的活,人家泰国人都称这个。

  解说:

  他们不仅挑最重的活儿干,还主动帮着抬遗体。

  任春生:

  关于抬棺材,他们专门还说了一定是自愿的,没有强迫,好像有的人忌讳这个东西。他们说一定是自愿的,所以我们说没关系,我们什么都可以干。

  白建平:

  我和他俩个人抬,挑最重的抬,抬得手抽筋了,我说任教练我们休息一下,任教练说坚持,代表中国人。

  解说:

  就这样,这两个中国人在机场忙碌了整整两天两夜,他们忙碌的身影引起了泰国当地人的注意。

  任春生:

  当时我们在干活的时候,他们不断地在广播里面说,专门在说我们受灾了,有中国人来帮助我们,中国和我们泰国是兄弟,希望我们泰国人照顾一下我们这些东部朋友。

  张莉(中央电视台驻泰国记者):

  说这种话。

  任春生:

  他在那个场景里面说了好几次。

  解说:

  他们超常的付出,让泰国人民十分敬重。

  任春生:

  吃饭他们经常对我们比较好。我们俩还不知道,我说你怎么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他说,听到我们俩讲话,所以给我们送饭的就说这个辣,这个不辣,告诉我们你们干活干得挺多,你们吃两份,叫我们吃两份。

  解说:

  到第三天,最重的活儿已经基本没有,因为还有训练任务,任教练和白教练又回到了训练馆。

  记者:

  白教练,您是多长时间没干这种体力活了?

  白建平:

  好像很多年了,因为当教练都是指挥,有保护带,跟干活不一样的,训练跟干活不一样,这种活儿是纯力气,但是作为自愿的去干这种活儿,还是第一次,就是得到一种升华,非常庆幸。

  任春生:

  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确实不是说为国争光,就是起码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我们做了。

  解说:

  任春生,来自中国云南,作为游泳教练他已经援泰近十年了。白建平,来自湖北,是奥运会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2004年11月他刚刚被派往泰国。1月5日下午我们打通白建平的妻子左春兰的电话时,她刚刚得知丈夫的义举。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