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案: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3:1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50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地方重要事务、有关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以提案的形式建言立论、献计献策。据统计,仅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就分别收到提案915件和1011件、立案881件和942件,并在当年底前全部办复。

  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稳数量,求质量”的指导思想,采取引导委员撰写高质
量提案、做好党派团体提案征集工作、把好立案审查关、表彰优秀提案等多种措施,积极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据统计,八届省政协期间,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省政协提案和提案委员会有关提案的追踪及专题调查报告超过140件。

  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省政协以抓好重要提案的办理为着力点,带动一般提案的办理。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后,提案委员会把《四川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等11件提案确定为重要提案,分别由11位副主席督办,承办单位对11件重要提案都作了重点办理;抓好答复不满意提案的重新办理。对提案者表示不满意的,提案委员会及时商请有关部门重新研究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抓好对答复为B类(承办单位表示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提案的跟踪检查。提案委员会每半年要会同省政府督办室组织一次对本年度提案和上年答复为B类提案的跟踪检查,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协商座谈、电话联络等方式加强各方的沟通与协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政协提案得到认真办理。去年,省国土资源厅接到关于做好清理开发区工作的提案后,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乱批滥设开发区、开发区圈占土地等违规行为,维护了土地市场秩序,抑制了一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

  (本报记者 黄先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