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流动儿童健康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5:18 深圳商报

  【新华社银川1月5日电】(记者张彦)由于受经济困难和观念落后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生活在城市中的上千万流动儿童的卫生保健问题日益突出。这一问题在严重威胁着流动人口健康的同时,也开始影响流入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的统计数据显示,流动人口卫生保健服务的利用低于常住人口,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均明显高于常住人口;儿童计划免疫率低,麻疹、新生儿破伤
风等的发病人群主要是流动人口。同时,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问题也日益严重。

  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2003年8月至9月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杭州市和广东广州市四地进行了现场调查,通过对3552名流动人口妇女儿童卫生保健状况入户调查后,访谈对象对目前各地的妇幼保健服务利用的认同度都较高,除对婚前检查必要性的认同为87.88%外,其余5项均高于90%,对计划免疫必要的认同程度最高有99.24%人表示认同。将6项服务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的结果显示,重要性排序依次为儿童保健、计划免疫、产前检查、产期保健、妇女病普查和婚前检查。另外,流动儿童保健/计划免疫服务利用的程度也比较低。

  调查显示,有10.53%的人认为医疗费用非常高。缺乏足够的医疗费用是制约流动儿童进行完善卫生保健的关键问题。

  作者:记者张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