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称援助符合美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5:59 新京报

  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巡视印尼重灾区亚齐时说,美国对受灾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可能会减轻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我希望作为我们努力的结果,我们的价值体系将得到加强。”尽管已在海啸灾区访问数天,鲍威尔在乘坐直升机飞过一片遍布倾倒的棕榈树和破败房屋的海滩后仍然表现得十分震惊。从几百英尺的空中俯瞰,蜿蜒绵长的海岸上看不到任何完整的树木或建筑。

  乘坐直升机巡视30分钟后,鲍威尔说,“我曾经经历过战争、飓风和其他救援行动,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景象,我无法想象那些家庭和人们听到海啸到来并被波涛夺去生命时的巨大恐惧。波浪用令人无法置信的力量摧毁了桥梁、工厂、家园、农田和它所经之地的一切。”佛罗里达州州长、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陪同鲍威尔一起巡视了受灾地区。

  鲍威尔认为,美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部分原因在于,“我们相信这一举措代表了受灾国家的最大利益,也代表了我们的最大利益,消除了可能引起恐怖活动增加的不满”。

  “受灾的大部分国家是穆斯林国家,我们正在进行的援助与宗教无关,但我想这事实上给穆斯林国家和世界上的其余国家一个机会展示美国的慷慨和美国价值观的作用。”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拥有2.38亿人口。在12月26日的海啸中,印尼在印度洋12个受灾国中损失最为惨重。印尼也是布什反恐战争的盟友,但是在这里,对美国的猜疑情绪也根深蒂固。过去两年中,宗教极端分子制造了3起大的爆炸,包括雅加达酒店爆炸案。

  在巡视班达亚齐沿海区域以前,鲍威尔及其代表团会晤了印尼外交部长并考察了普吉岛的美国和国际救援工作。鲍威尔和当地官员在结束第一阶段行程后向布什总统进行了电话简报。

  (本报记者马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