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前北京到上海特价机票低于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8:06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伟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从本月25日开始,全国铁路、公路、民航将相继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春运。与往年不同的是,虽然距春运已经不到3周了,但机票价格却仍然走低,部分热门线路甚至出现2.5折的超低价机票。

  机票价格战全面开打

  日前,游易航空旅行网对外公布了部分航空公司1月份各航线的最低特价,由北京出发至全国各地的航线基本仍延续着去年12月份的低价格,大多数机票仍然维持在2.5折至6折之间。记者注意到,热点航线的票价都比火车票还便宜,其中北京至上海浦东的单程机票最低价格为260元,北京至广州最低430元,北京至深圳440元。

  “国航由北京出发至上海浦东的绝大多数航班都有260元的特价机票,但是每趟航班不超过两张。北京至上海的其他航班还有部分340元的,一直到25日之前都会有。”国航市场营销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至上海T103次列车的硬卧下铺价格为327元,北京至广州的T29次列车硬卧下铺价格则为458元。

  据了解,去年12月,南航给北京地区的机票代理商定出北京至广州、北京至深圳航线的机票特价,价格分别为410元、430元。在南航之前,东航、国航先后在从北京出发的国内航线上推出超低折扣机票。

  不到1个月的时间,三大航空公司全部卷入到了这场惨烈的机票价格战中。“这是自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民航国内机票价格改革方案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价格战。”国航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超低折扣机票的出现,主观上是因为各航空公司争抢市场份额,客观上则是由于民航春运通常会在春运前10天左右才开始,目前仍然是国内航空市场的淡季。各航空公司在淡季尝试着搞价格较量,为旺季的交锋探路。“目前三大航空公司都已经上市,都拥有雄厚的资本,抛出超低价折扣机票,无疑可以争取到更多稳定客源,热门航线的低价格完全是三大航空公司自己‘一手’拉低的,地方小航空公司只能跟进,从而导致了以热点航线为主的机票价格大战全面开打”。

  最先打价格战的是东航

  此次价格战中最先打出价格牌的是东航,由于每年的11月、12月份都是国内航空市场的淡季,而东航航班延误率连续高居国内各航空公司首位,旅客已经对其颇有微词,包头“11·21空难”更把东航打入了无底冰窖,经营状况十分被动。“我们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出此下策的,推出超低价机票肯定会有利于我们改变不利的经营局面,吸引更多的客源。”东航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11·21空难”对东航的影响之大,恐怕远远出乎东航人的预料。来自上海铁路局的消息显示,从去年11月22日开始,上海至北京的特快列车上座率有了明显的上升。“上座率基本都维持在90%以上,周末经常满员,原来可没这么高。”上海铁路客运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安全因素,列车运行速度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挤占了很大一部分航空市场,特别是北京至上海这条黄金通道。经常奔波于京沪两地的赵启南先生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每周末基本上都要回到上海的家,周一再回北京上班。如果乘飞机,进出机场、提前候机、飞行等所有时间都加在一起,至少需要5个小时,累且不说,飞机晚点甚至临时取消航班,可能把计划全部打乱,而且坐飞机全家都要跟着提心吊胆。特别是空难发生后,我老婆根本就不让我坐飞机出差或者回家。相对来说,火车要准时得多,而且这几年来火车不断提速,列车员服务态度、服务水平也比以前有了质的飞跃,北京至上海只需14个小时,在车上能踏踏实实地睡一觉,干吗不坐火车呢!”

  上海、北京的铁路部门很明显已经察觉到了像赵先生这样一批旅客的转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揽客”手段:上海铁路局在南京路最繁华的地段做起“京沪陆地航班”的直达特快列车广告,推出了由国际著名餐饮集团制作的免费晚餐,还对那些经常坐火车的旅客和团体旅客实行“买十(张票)送一(张票)”(可以累计)的优惠……

  1月25日后机票价要翻身

  面对不断流失的客源,降低机票价格无疑是一招撒手锏。但“机票价太低,航空公司肯定得亏损飞行,不降价就会客源匮乏甚至没有客源,飞机还不能停飞,结果只能更惨。每个航空公司都面临着这样一个困境。”民航专家说。

  “根据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航空公司拥有机票价格的上下浮动空间,在旅游航线、独飞航线,都不设票价下限;对省区内航线,票价也是放开的。目前的超低价格机票只是淡季的暂时行为。”民航总局的一位高层人士认为,此次价格战并没有违反总局的有关规定。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航空公司违反了价格改革规定,总局肯定会进行干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航空公司大打价格战,只能表明我国民航还处于一种粗放经营的阶段。机票价格战不仅对航空公司不利,也不利于旅客的平安。“民航的出路在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改善服务赢得顾客,而不是进行恶性竞争”。

  记者今天致电各大航空公司时获悉,各航空公司已将1月25日至春节期间定为航空客运高峰期,如预订春节期间的机票,获得低折扣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提前半个月预订,应该可以定购到上海、广州等到达航班较多的商业中心城市的折扣机票,但与平日相比,机票折扣会少许多。而重庆、长沙等航班相对较少的航线,往年春运期间折扣最多只打到8折左右,越临近春节,折扣票越少。

  另外,国航正在筹划一个各航空公司参加的机票价格会议,希望能借此次会议将机票价格重新拉回至合理的价位。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