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摩调高中国今年GDP预期 固定资产投资仍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8: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从7%上调到7.8%,摩根士丹利上调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期,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今年的“软着陆”还要花一些功夫。

  据国际在线报道,日前,一向以“预测准确”著称的摩根士丹利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撰写了一份报告,认为在2005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16%左右的高增长。为此,他把对今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由7%上调为7.8%。

  谢国忠的这一研究,也代表了摩根士丹利这家全球著名投行对2005年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

  摩根士丹利上述观点的重要依据是:今年央行难以再加息。这一判断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上周的报告不谋而合。

  两个月前,央行首次动用加息的手段来为国内部分过热行业降温。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央行还会再次加息,从而打消很多公司的投资行为,使中国经济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避免过热,从而实现“软着陆”。

  但是目前,在美国政府坚持美元贬值的政策下,中国的贸易环境受到了威胁,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央行是否在今年再次加息以控制国内投资还很难说。去年12月29日,央行副行长李若谷对外表示,“认为中国经济将进入持续、小幅加息通道的想法只是市场的猜测”,国外把这一观点解读为,中国今年不会再加息了。

  对此,谢国忠的报告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表现将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关键是中国对投资过热采取什么政策和美国对贸易赤字的应对措施。他认为,中美两国都调高利率将为经济“软着陆”创造最佳的条件,“然而,明显摆在眼前的是,美国倾向让美元走弱而中国不太愿意加息。”

  在这样的背景下,谢国忠预测,中国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仍会高涨。

  “尽管今年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26%的爆炸性增长,但在上半年,投资增长仍会维持在趋势以上的水平。”而在此期间,全球经济却将迎来一个非常平稳的“软着陆”。

  摩根士丹利最后给出了两个有价值的数字: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至3.6%,并在2006年回升至4%;对中国来说,固定资产投资的进一步减少也将发生在2006年,那时,中国的GDP增长会回落到7%左右。来源:国际在线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