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的“铁面”代表了一种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41 京华时报

  作者: 张建高来源: 新华社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捧走央视2004中国经济人物年度大奖,可谓众望所归;他在颁奖仪式上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是当务之急”为主题的即席演讲,可谓振聋发聩。

  2004年的“审计风暴”,无疑是有史以来最猛烈的。它既揭开了现行财政资金管理的
巨大漏洞,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央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决心;它既把李金华个人的“铁面”形象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也增强了公众对中央决意实施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共识;它既显示了审计工作在反腐败中的尖刀作用,又提醒人们清除腐败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更努力地做工作。

  李金华的“铁面”,实际上是“责任政府”的形象;舆论对他的赞许,实际上是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战略决策的拥护和希冀。弄清了这其中的关系,才能回答这么几个问题:

  李金华为什么要这么“铁”?因为他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而这个责任意识正是眼下许多领导干部所欠缺的。

  李金华为什么敢这么“铁”?因为无私者无畏。当前财政财务管理的漏洞,与管理者的私心杂念不无关系;老百姓最痛恨腐败问题,不光腐败者本人私字当头,而且反腐败工作也需要与私心杂念作斗争。李金华说过:“走到这一步,就两句话:一个无所谓,一个无所求。”其实他不是“无所求”,而是无私欲。他求的是看守好国家的财产,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李金华为什么能这么“铁”?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是社会大步走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时代,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符合党的意志、人民的愿望,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政治要求。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是他想公布的,而且是政府、是总理要公布的。这说明政府不怕揭露问题。正如他自己所说:“如果法律没有赋予我这个权力,如果党中央、国务院不支持,那不管你李金华、张金华、刘金华,谁也不行。”

  李金华获大奖现象,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奖的主题词———责任。摘编自新华社1月5日电 文/张建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