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专家呼吁全球协力科学预防世界性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6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印度洋地震海啸大灾难引起科学界高度关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世界性灾难需要全人类共同预防,各国科学家应携手建立全球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中科院近地天体探测首席研究员李广宇说,地震、海啸以及近地天体碰撞,都是对人类造成巨大威胁的灾害。地质史上曾多次发生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近年天体观测也发现
了一些近距离掠过地球的小行星。倘若一块直径100多米的近地天体(小行星或彗星碎片)陨落海洋,将引发与这次印度洋地震海啸破坏力相当的灾难;而直径以公里计算的天体撞击地球,将造成全球性的大灾难。李广宇强调,自然灾害无国界,科学预防可减灾。他说,1994年发生的彗星碎片撞击木星事件,进一步警示人类预防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灾难。近年,美、英、法、德、日、俄等国家联手建立了近地天体国际监测网,先后发现了600多颗具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中国科学院也在1999年组建了“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动力学研究”团组,现已在江苏省盱眙县建立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观测基地,新近又成功安装了1.2米施密特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力争在二三年内成为国际联测网中开展天体碰撞预报和空间环境安全研究的重要台站。

  小行星专家王思潮研究员分析,印度洋地震海啸具有突发性、小概率(百年不遇)、区域性等特点,防范难度很大,但如果能及时发出预警,就可大大减少人员伤亡。这表明,建立强有力的、高效运作的预警应急系统,是人类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途径。

  王思潮说,由于很多自然灾害是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所以,开展防灾减灾研究需要地震、天文、气象等多学科、多部门通力协作。同时,自然灾害的区域性还要求各国在防灾时加强国际合作,以求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灾害发生和防范的信息。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