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上海教育关键词 今年基础教育诸多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2:14 光明网

  记者 徐敏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制订《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市教委日前出台的《2005年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要点》,包含着许多新目标、新亮点……

  关键词一:早期教育

  教育链进一步向前延伸。今年,本市将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加强对社区0—3岁婴幼儿及其看护者的学前教育服务,提高早期教育指导率,全面实施育婴师培训工作,制定3岁前婴幼儿教养装备标准。

  今年幼儿园入园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万人。各区县将努力改善办园条件,缓解学前教育服务供需矛盾,提高幼儿园达标率;同时,拓展学前师资来源渠道,逐步改善学前师资紧缺状况。

  关键词二:均衡发展

  让郊区孩子也能享受优质义务教育。今年,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崇明县义务教育均衡建设;市财政安排2亿元用于南汇、奉贤、金山、青浦、松江等财政相对困难区县的义务教育,区财政按一定比例安排配套经费。

  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师资。本市将扩大市区选派中小学校优秀教师到远郊支教规模和数量,选派远郊区县中小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市区中小学挂职锻炼和培训;还将落实偏远农村地区教师工资上浮政策,研究制订农村骨干教师津贴补贴办法,鼓励农村教师安心农村教育。

  残障孩子将得到更多呵护。本市将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教育,免除学生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课外教育活动费。

  关键词三:教学改革

  本市今年将推进中小学课程“变脸”:按《学科课程标准》坚决删减繁、难、偏、旧的课程内容;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经验。学校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不得张榜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

  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初中(包括民办中小学)新生入学,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选拔学生。实行推荐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直升优质高中(中职)的办法,推进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础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改革。

  关键词四:树魂立根

  今年是学校德育工作落实年,“树魂立根”的德育命题将得到深入演绎。本市将制订和颁发一系列文件,包括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实施意见等。

  各中小学以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为重点,区分不同年龄层次对学生开展民族精神的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建立文学、艺术、科技、体育等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市、区县和学校将开展书法、民乐、国画、京昆话沪剧等具有民族传统的文体活动,形成一批民族精神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