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丰农化股票连续异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2:35 时代信报

  信息不对称考验上市公司诚信能力

  信报记者 杨海涛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连续五天涨停

  在2004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ST农化的股票涨疯了。

  2004年12月29日,ST农化(000950)延续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之势继续以涨停跳空开盘,全天维持缩量涨停,终盘收于2.22元,涨5.21%,涨幅居深市涨幅榜第3名。

  12月30日,ST农化涨停;12月31日,涨停。

  2005年1月4日,民丰农化公司紧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警示性公告,这已经是该公司在不到半年时间的第8次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警示性公告,在这些公告背后,ST农化的股票或暴涨或暴跌。

  在这一次连续五个交易日的涨停过程中,民丰农化内部发生了两起重大事件:国泰颜料撤退和重庆市政府给予5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

  去年12月29日,民丰农化一口气发出两个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与国泰颜料(中国)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24日正式签订了关于终止《中外合资重庆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同》和《合资公司章程》的协议,同时,国泰颜料还拟将此前受让的重庆农药化工的全部股权还给重庆化医,从而结束了一段长达两年的“婚恋”。

  同时,ST农化公告称,为支持公司环保治理、扭亏脱困,重庆市政府同意市财政2004年给予公司5000万元扶持资金,该笔5000万元扶持资金将于2004年12月31日前到账,计入公司补贴收入。如果该笔5000万元财政补贴能在2004年12月31日前到账,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存在盈利的可能。

  这两个公告刺激了ST农化接连三天的涨停,但是,记者却发现,在这个公告发布前,ST农化的股票已经接连两个交易日涨停。

  1月4日下午,民丰农化公司证券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这种局面。”

  据称,关于重庆市政府将财政补贴民丰农化的传言早在半年前就有所流传,但是一直没有确切消息。去年12月28日,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突然得到通知,财政补贴一事已经定下来了,民丰农化赶紧发布公告,而这时,股票已经涨停了两天。

  “不排除有关部门在做决策时消息被走漏,现在很多股民的消息比我们得到还早。”这位人士显对此显得有些无奈。

  政府出手救援

  5000万元的财政补贴不论是对股民还是民丰农化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一直以来,由于环保问题对ST农化的生产经营带来了的影响,民丰农化2003年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民丰农化当时也表示要消除不利影响,确保农药及化工生产的正常进行。因铬盐老生产线关闭涉及的资产损失及相应的处置等问题,也已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重庆市政府对此也表态,将继续给予公司2003年至2005年上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政策外,为支持企业发展,同意铬盐异地搬迁项目建成竣工验收正式投产之日起两年内,上缴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企业。

  ST农化除了要面临经营困境,同时还要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严重问题。实际上,公司大股东重庆农药化工长期都是依靠拖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来维持其运转。从2001年12月至2003年7月,重庆农药化工先后向银行融资来归还占用公司的资金。但由于公司此次遇到的严重环保问题使得重庆农药化工在银行的信用等级大大下降,已丧失银行融资的能力。2004年4月,重庆农药化工在未获ST农化董事会、股东大会同意的情况下,违规以ST农化大额存单作质押再向银行融资7000万元,用来归还拖欠公司的资金。

  截至2004年三季度末,民丰农化累计亏损4572万元,面临退市风险。

  5000万元财政补贴的到位,一下弥补了民丰农化的亏损,把民丰农化从退市的边缘拉了回来。

  这种重大利好正好成了股市炒作的题材。“我们完全无法控制这种局面。” 这位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两难

  “尽管我们是在第一时间把所有应披露的重大信息都披露了,但是这同样有可能遭遇股民对上市公司的诚信能力质疑。”民丰农化证券处的这位人士表示,大部分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几乎都遭遇过类似的事件,“我们很难及时知晓重大政策或决策的推进速度。”

  上市公司由此陷入一种两难境地:一边是决策机构的执政需要,一边是股民的信息需求。

  而证券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诚信要求越来越严更考验着上市公司诚信能力。

  2004年11月,深圳决定建立上市公司公司诚信档案,并开出八项监管要求,在这些要求中,对信息发布尤其强调,对于不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制度的上市公司将被列为诚信档案,凡是在诚信档案中有不良记录的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提出的融资、重组或其他申请事项,深圳证监局将以治理结构不完善和诚信记录不良为由,一律出具否定意见,并不接受任何改正承诺,让公司和当事人承担违规后果。

  在同一时间,上证所网站“上市公司诚信记录”栏目又增加了“关于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情况”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独立意见发表情况”的查询功能。上证所网站资料表明,三年多来,沪市上市公司共有477人(次)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受到了公开谴责。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出上述举措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高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同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意识,督促其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

  看来,上市公司如何解决这个诚信履行能力问题是个难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