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省乡镇财政管理模式引起人们极大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3:26 济南日报

  安徽省从2004年7月份开始全面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实行县、乡财政“预算共编、账户统设、票据统管、采购统办、集中收付”的财政管理模式,乡镇独立收支的“一级财政”弱化为“半级财政”。

  乱进人、乱收费、乱花钱以及债务沉重、拖欠工资等是乡镇所患的“老大难”系列痼疾。通过“乡财县管”这一釜底抽薪式的改革,能否管好财政、规范行政,安徽省的这种
做法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卡死“人头费” 遏制“膨胀病”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周春雨说,农村税费改革规范了乡镇收入,但更重要的是要规范支出。支出不规范,乱进人的漏洞堵不住,支出需求就会无限膨胀,形成“以支促收”,导致乡镇又回到过去“乱收费”的老路上。

  “乡财县管”通过“集中收付”,在一定程度上卡死了“人头费”,对乡镇“膨胀病”釜底抽薪。无为县财政局局长程松说,“集中收付”就是将乡镇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财政收入就地纳入县乡国库。在支出中优先保工资,每月工资支出进专户,委托银行统一发放。对属于清理清退范围的乡镇各类人员,不再供给经费。

  为了从源头上制止乡镇“乱收费”,安徽还设计了“账户统设”“票据统管”两道卡。无为县过去31个乡镇共设420个账户,改革后乡镇只剩下结算户、支出户和村级资金专户,每个账户都在县财政局监控之下。

  管住了财政 规范了行政

  目前,安徽省平均乡镇负债已达706万元。日趋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影响了基层政权的运转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乡财县管”在保证乡镇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基础上,实行县乡“预算共编”,严格了乡镇财政支出的预算约束,违反了预算,就不批准执行。

  南陵县许镇财政所所长王祖文说,过去,乡镇的钱在乡长“一支笔”上,现在都在电脑里,钱进出之前都有计划。以前,政府搞工程,都是先向老板打借条,完工后老板凭借条要钱;现在先得审核协议、计算工程量,才能拨钱。县里还规定,造价1万元以上的工程都得招标。

  严格的预算管理,辅以“账户统设”,对乡镇乱上项目、乱挪专项资金起到了约束作用。

  “乡财县管”还遏制了乡镇债务加重的趋势。无为县在编制预算时就规定,乡镇不能随意举债,而且每年至少要拿出5%的钱来还债,“还债也是政绩”。

  控制“职务消费” 节省财政资金

  无为县六店乡财政所所长丁以平说,以前乡政府吃饭条一经领导签字,就得报销,乡里随便哪个领导都比我官大,不报不行;如今招待费实行实名制,来的什么人、办的什么事都要注明,仅此一项,吃喝费一年至少减掉10万元。

  无为县财政局局长程松说,如今,县里实行公车定额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一辆车一年节省费用1.5万元。

  (据新华社合肥1月6日电 记者 林嵬 周立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