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以才立 业以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评论员

      一年前,上海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大力构筑人才高地,推进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为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海”纳天下良才。在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引领之下,上海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各种优秀人才不断集聚,构建人才高地的目标取得了新的进展。

      当今世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快速发展令世人瞩目。面对未来,面对世
界的发展趋势,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适时做出了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决策。这是上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举措和关键所在,是科学发展观的上海化、具体化,是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指出,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要真正把科教兴市主战略作为事关上海前途命运的第一需要、第一动力,贯穿、渗透和融合到各项工作中。而要使科教兴市的主战略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加快上海人才高地的建设,天下之才为我所用,集世界智慧共创明天。

      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的时代条件下,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人才优势是最大的竞争优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人才环境的改善,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到上海这片土地上,他们在这里生活、工作、学习,为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教兴市主战略的确立,更增强了上海的人才吸引力。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同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相比,同建设“四个中心”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要求相比,同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要求相比,上海的人才资源总量、素质和结构都还有较大的差距,人才的市场化程度、开放程度、国际化程度都还不高,高层次人才还很缺乏。因此,上海的人才高地建设需要提速,需要进一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要站在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才强国、人才强市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性。

      市以才立,业以才兴。上海已经进入新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会和风险同在,动力和压力都有。在人才问题上,要继续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育才、聚才、用才的优势,为一切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让上海成为优秀人才汇聚之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